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高鐵:有買貴冇買錯


陸頌雄 工聯會社會事務委員會副主任 香港鐵路職員工會總幹事

三月,是高鐵的關鍵時刻,由於政府向立法會申請追加撥款受到極大的阻力,高鐵工程面臨停工甚至「爛尾」。高鐵應否繼續建下去?

筆者支持通過追加撥款,雖然作為市民,對於高鐵大幅超支也感到不滿,認為港鐵和政府監管不力。但現在高鐵已完工七成,現時停建又是否合乎公眾利益呢?

在此,我試用經濟學概念:沉沒成本(sunk cost),來作一個簡單分析。沉沒成本是指已付出且不可收回的成本,過去的決策所造成的成本不能由現在或將來決策所改變的,因此我們在考慮當下的決策時,我們就不會考慮這些沉沒成本。

套用在高鐵超支一事,600多億是已出之物,是「沉沒成本」。立足當下,現時我們有三個選擇:第一,通過追加撥款196億(當中港鐵以特別派息195億回撥給香港政府,庫房只需額外多支付1億),便可讓高鐵完工,市民多一個便捷環保、連接全國的交通選擇;第二,否決撥款,高鐵整個工程「爛尾」,但仍要多花106億處理爛攤子 (包括工程違約金、工程善後等),但市民什麼也沒有,更可能令香港在國際區域之間互動發展中走向邊緣化;第三,停工超過半年後復建,重新招標,所涉及的額外支出是282億元,高鐵工程進一步延誤和超支。什麼才是明智選擇顯而易見的。

有人反駁,不如將高鐵站改建成商場,不是更有經濟效益嗎?首先,我絕不認同基建要單純用直接消費所帶來的經濟效益來衡量的思維,內地的高鐵計劃已實踐證明其經濟效益,何況高鐵還會帶來很多間接的社會效益,例如節省時間、增加商機、促進交流等。

一個商場,最重要的就是地利,不論是主幹道或是鐵路沿線,一定是人流必經之地,高鐵站位置距離最近的地鐵站和彌敦道,至少也有近十分鐘的步行距離,如果沒有高鐵,當地一向人流稀少,更遑論是高消費力的客源,因此就算單以經濟效益來計算,高鐵站改建商場是不可行的。更不要說取消高鐵,香港地位邊緣化,導致消費疲弱、商舖供過於求。有人說改建商場方案,估算每呎的月租是400元,這種假設的財務效益根本不可能。200萬呎的超級商場,很可能十室九空。

這次高鐵超支,讓我們社會反思,未來的基建要如何控制成本,是否仍要追求高大上的設計標準?但回顧香港的歷史,基建再貴,也是發展的必要,是一種社會投資,套用股評人的一句慣用語:「有買貴,冇買錯。」

相關新聞
習近平歷史性講話開啟民企發展新階段 (2016-03-11)
廿四味:炒作學生自殺 反對派冷血無恥 (2016-03-11)
梁天琦成洋主子新寵 美國密謀以新換舊 (2016-03-11)
中央為香港突破困局指明方向 (2016-03-11)
高鐵工程事關重大 通過撥款勢在必行 (2016-03-11)
高鐵:有買貴冇買錯 (2016-03-11)
名家時評:以朝鮮安全換朝鮮半島安全 (2016-03-11)
來論:結合國家戰略與香港優勢 找準發展新定位 (2016-03-10)
廿四味:「鍾氏民調」捧「台獨」 為「港獨」張目 (2016-03-10)
結合內地與香港融合趨勢推動國情教育 (2016-03-10)
經濟議題「泛政治化」不利民生 (2016-03-10)
青年議政:發揮香港航運「所長」貢獻國家「所需」 (2016-03-10)
名家時評:大陸堅持對台方針 符兩岸人民期待 (2016-03-10)
不可因有人高舉「爭取公義」而輕判暴力犯罪 (2016-03-10)
來論:《蘋果日報》造謠報格卑劣 為暴力開脫用心險惡 (2016-03-09)
廿四味:戴耀廷的癡想 黃毓民的盤算 (2016-03-09)
穩定兩岸關係大局 習近平講話傳達重要信息 (2016-03-09)
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 遏制「港獨」蔓延 (2016-03-09)
「一地兩檢」民心所歸 (2016-03-09)
「倒特朗普潮」令共和黨分裂表面化 (2016-03-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