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粵浙民企趨附公權力


放大圖片

■有調查指出,八成民企傾向依附公權力。 資料圖片

廣東和浙江是中國民營企業發展較快的典型地區。內地天則中國企業家研究中心,去年10月發佈《中國民營企業生存和發展環境指數--廣東與浙江省報告》顯示,廣東和浙江兩地的民營企業生存和發展環境的總指數得分都不高。如果以6分為及格分數線,廣東是5.39分,浙江是5.83分,兩省都不及格。

這份針對市場環境與競爭秩序展開的調研報告中,兩地得分最低的分指數都是政治秩序和法治保障。「如果再加上私有產權保護分指數中,得分較低的非正式費用支付、稅收政策、宏觀政策擾動和企業補貼,就可以看出,造成市場環境惡化的主要因素是公權力所為。」北京天則經濟研究所學術委員會主席張曙光還說:「這就是發達地區的現實,全國的情況肯定在此之下。」

參政保障權利

調查指出:八成民企傾向依附公權力。張曙光引述調研中的問題稱,當問及民營企業對公權力的依附時,認為很大和較大的,廣東佔80%,浙江佔84%,認為不依附的分別只佔3%和8%。認為有必要擔任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的都達到100%,而參與政治的目的,回答尋求權利保障和政治安全的分別佔69%和63%。

張曙光認為,由於國有經濟與民營經濟始終處於不平等的地位,為了生存和發展,不少民營企業和資本與官員和權力合謀,既向政府尋租,又通過利益輸送尋求公權力的保護。

相關新聞
中國政商關係啟示錄 三之一:現實裂變篇 (圖)
政商親清 關係重整 (圖)
近年部分落馬高官
近年部分落網富豪
規範不越界 反腐不降壓
民企家困惑:三個去哪兒
民企家眼中的政商關係
粵浙民企趨附公權力 (圖)
中國政商關係啟示錄 三之二 海外鏡鑒篇:他山之石 華夏攻玉 (圖)
國際政商關係特點比較 (圖)
新加坡奏效:立法規範 高薪養廉 (圖)
日韓齊崛起:政商緊密 經濟騰飛
拉美勁腐敗:政府收賄 拖累發展
特稿:回首北闖經歷:廉署「護身」 先關賄門 紀文鳳:「清」規利高效施政 (圖)
中國政商關係啟示錄 三之三未來重生篇:法匡官商 良性互動 (圖)
市場能做好 政府不要管 (圖)
企業家:「親」「清」以法為基礎 (圖)
港商共議
港可助國家跨境肅貪 (圖)
去年以來歸案重要「紅通人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