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可助國家跨境肅貪


放大圖片

■劉建超表示,香港在協助內地打擊跨境貪腐案方面有潛力。新華社

劉建超:去年「天網行動」從海外追回逾千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兩會報道)國家預防腐敗局副局長、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負責人、中央紀委國際合作局局長劉建超,昨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香港是腐敗分子資金外逃的渠道之一,香港在協助國家打擊跨境貪腐案件方面,可以作出貢獻。另外,中國政府近年來,在反腐敗方面與國際社會加強合作,且在繼續深化。劉建超透露,自去年部署開展「天網行動」以來,中國從海外追回外逃腐敗分子1,000多人,其中公職人員240多人,而迄今為止已追回24名「紅通人員」。

劉建超表示,香港的廉政公署有長期打擊政府內部貪腐的經驗,而且就跨境合作與內地有很多交流,因此香港在協助內地打擊跨境貪腐案方面有潛力和餘力。另外,香港是內地貪官將貪污得來的資金運到海外的渠道之一,但涉及多少人和錢,仍要統計。他認為,腐敗分子有機會透過香港地下錢莊、洗黑錢等渠道,將錢運走。

大力推進反腐國際合作

據介紹,目前,中國正大力推進反腐敗國際合作。2014年亞太經合組織會議(APEC)期間通過的《北京反腐敗宣言》是第一個由中國主導起草的國際反腐敗宣言。同時,中國大力推進與有關國家締結雙邊引渡條約和司法協助條約,不斷完善對外開展國際司法合作的法律框架,司法合作條約已經覆蓋5大洲66個國家。

劉建超表示,從去年至今,APEC反腐敗執法合作進程還在繼續深化,各國在探討如何採取更有效措施,加強在亞太地區反腐敗合作,其中包括執法網絡建設等。

中國在《聯合國反腐敗公約》框架下和各國加強反腐敗合作。劉建超說:「在追逃追贓方面,凡是有中國外逃分子去往的國家,我們一般都有聯繫,確認外逃腐敗人員是不是在這個國家,然後通過外交渠道、執法渠道等,尋求他們的支持與合作,能夠使外逃腐敗分子早日被捉拿歸案。」

已追回24名「紅通人員」

劉建超也指出,國際社會在探討加強各領域合作,也在想辦法建立一些機制,比如在打擊反洗錢方面。「我相信在這方面,既要有中國自身的努力,也要有國際社會的配合。」

另據劉建超介紹,去年中國開展了「天網行動2015」。在這個行動下,中國從海外追回外逃腐敗分子1,000多人,其中公職人員240多人。「紅通人員」去年追回了18名,今年從1月份至今,又新增了6名。

據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消息,紅色通緝令是由國際刑警組織發佈的國際通報,其通緝對象是有關國家法律部門已發出逮捕令、要求成員國引渡的在逃犯。國際刑警組織中國國家中心局十分重視同成員國執法機構的合作,多次通過國際刑警組織發佈紅色通緝令。去年4月,按照「天網行動」統一部署,國際刑警組織中國國家中心局集中公佈了針對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國家工作人員、重要腐敗案件涉案人等人員的紅色通緝令,加大全球追緝力度。

相關新聞
中國政商關係啟示錄 三之一:現實裂變篇 (圖)
政商親清 關係重整 (圖)
近年部分落馬高官
近年部分落網富豪
規範不越界 反腐不降壓
民企家困惑:三個去哪兒
民企家眼中的政商關係
粵浙民企趨附公權力 (圖)
中國政商關係啟示錄 三之二 海外鏡鑒篇:他山之石 華夏攻玉 (圖)
國際政商關係特點比較 (圖)
新加坡奏效:立法規範 高薪養廉 (圖)
日韓齊崛起:政商緊密 經濟騰飛
拉美勁腐敗:政府收賄 拖累發展
特稿:回首北闖經歷:廉署「護身」 先關賄門 紀文鳳:「清」規利高效施政 (圖)
中國政商關係啟示錄 三之三未來重生篇:法匡官商 良性互動 (圖)
市場能做好 政府不要管 (圖)
企業家:「親」「清」以法為基礎 (圖)
港商共議
港可助國家跨境肅貪 (圖)
去年以來歸案重要「紅通人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