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企業家:「親」「清」以法為基礎


放大圖片

■全國政協委員、復星集團董事長郭廣昌。 記者海巖 攝

去年曾一度陷入「被調查」漩渦的全國政協委員、復星集團董事長郭廣昌在政協小組會上發言表示,釐清「親」和「清」,掃除政府官員和民企心中的霧霾,政商關係先要建立尊重契約精神的法律框架,政府和企業都真正做到有邊界、有擔當、有作為。

政府要有契約精神

郭廣昌是中國商界「92派」的代表人物,他所創立的復星集團已成為內地最大的民營企業之一。

他認為,新政商關係,首先要建立尊重契約精神的法律框架,政府要有契約精神,承認歷史上曾作出的合理、合法承諾。其次,政府和民企都應有擔當、有作為,比如,政府在如今經濟相對困難的情況下,提出減稅就是有擔當的體現;而民企應該在供給側改革、新經濟中對未得到有效供給的需求提供支持。此外,他還強調,「國企和民企都是共和國的親兒子,兩者可以相互競爭、合作」,此意在呼籲政府給國企民企公平的競爭機會。

全國政協委員、正泰集團公司董事長南存輝在政協會議大會發言中提出,新政商關係,就是要求官員坦蕩真誠地與民企接觸交往,助其解決實際困難,不搞權錢交易;要求民營企業家講真話、說實情、建諍言,遵紀守法辦企業、光明正大搞經營。

全國人大代表、建業住宅集團中國有限公司董事長胡葆森則認為,政府和企業應「談戀愛不結婚」,「這是界限問題,利益分配自有規範,企業只需按照國家規定取得自己應得的那份即可」。

相關新聞
中國政商關係啟示錄 三之一:現實裂變篇 (圖)
政商親清 關係重整 (圖)
近年部分落馬高官
近年部分落網富豪
規範不越界 反腐不降壓
民企家困惑:三個去哪兒
民企家眼中的政商關係
粵浙民企趨附公權力 (圖)
中國政商關係啟示錄 三之二 海外鏡鑒篇:他山之石 華夏攻玉 (圖)
國際政商關係特點比較 (圖)
新加坡奏效:立法規範 高薪養廉 (圖)
日韓齊崛起:政商緊密 經濟騰飛
拉美勁腐敗:政府收賄 拖累發展
特稿:回首北闖經歷:廉署「護身」 先關賄門 紀文鳳:「清」規利高效施政 (圖)
中國政商關係啟示錄 三之三未來重生篇:法匡官商 良性互動 (圖)
市場能做好 政府不要管 (圖)
企業家:「親」「清」以法為基礎 (圖)
港商共議
港可助國家跨境肅貪 (圖)
去年以來歸案重要「紅通人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