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加坡奏效:立法規範 高薪養廉


放大圖片

■有學者指出,在世界範圍內,新加坡是個可供借鑒的成功案例。資料圖片

中國問題專家鄭永年說:「在中國,政商關係幾千年來都一直存在,現在也必須有,沒有會很麻煩。真正的問題是中國需要一種什麼樣的政商關係。」

在鄭永年看來,當前中國經濟下行壓力越來越大,政商關係必須轉型,形成「新生態」。而構建健康的政商關係,首先要明確政府的邊界在哪裡,企業的邊界在哪裡。

「但如果一些握有權力的官員因為反腐高壓而選擇不作為,民營企業因沒有權力也無法作為,資本就會往外跑,就會影響國家經濟發展。」

設商會理順政商關係

他表示,在世界範圍內,新加坡是個可供借鑒的成功個案:通過立法、成立商會等方式,規範政府與企業間的行為,理順政商關係。「為了讓政府官員更好地為企業服務,又不變得官僚化,李光耀採取的措施之一是高薪養廉。一方面讓官員體面地工作,一方面可以更好地與企業進行人才競爭。現在看來,這樣的制度很有效。」

相關新聞
中國政商關係啟示錄 三之一:現實裂變篇 (圖)
政商親清 關係重整 (圖)
近年部分落馬高官
近年部分落網富豪
規範不越界 反腐不降壓
民企家困惑:三個去哪兒
民企家眼中的政商關係
粵浙民企趨附公權力 (圖)
中國政商關係啟示錄 三之二 海外鏡鑒篇:他山之石 華夏攻玉 (圖)
國際政商關係特點比較 (圖)
新加坡奏效:立法規範 高薪養廉 (圖)
日韓齊崛起:政商緊密 經濟騰飛
拉美勁腐敗:政府收賄 拖累發展
特稿:回首北闖經歷:廉署「護身」 先關賄門 紀文鳳:「清」規利高效施政 (圖)
中國政商關係啟示錄 三之三未來重生篇:法匡官商 良性互動 (圖)
市場能做好 政府不要管 (圖)
企業家:「親」「清」以法為基礎 (圖)
港商共議
港可助國家跨境肅貪 (圖)
去年以來歸案重要「紅通人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