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政商關係啟示錄 三之三未來重生篇:法匡官商 良性互動


放大圖片

■代表委員和專家認為,要建立良性互動的新型政商關係,需要釐清政府權力邊界,為企業提供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圖為檢驗檢疫人員對出口蛋製品進行取樣抽檢。 資料圖片

合理配置資源 消除企業隱憂

美國著名「中國通」費正清曾這樣形容中國政商關係:「中國商人具有一種與西方企業家完全不同的想法:中國的傳統不是製造一個更好的捕鼠機,而是從官方取得捕鼠的特權。」對此,接受本報訪問的代表委員及專家學者表示,要建立良性互動的新型政商關係,需要釐清政府權力邊界,以法治的力量維護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市場能做的,政府就不要管,並通過一系列制度改革重構政治生態、形成科學的權力結構。■香港文匯報記者 海巖、王玨、李昌鴻、顏倫樂、周紹基 兩會報道

兩會期間,本報記者採訪了多位身居黨政要職的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他們均表示,「市場配置資源」是打開政商關係之結的鑰匙,認為關鍵是要把市場制度和法律制度執行好,為各類企業提供一個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

王勇:按規則公平競爭

「只要資源稀缺和市場配置之間有矛盾,就會存在不正常的政商關係。」全國人大代表、海南省政協副主席、中共海南省委統戰部部長王勇認為,處理政商關係的關鍵是由市場來配置資源,同時政府發揮積極作用。

王勇認為,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構建新型政商關係,「親」是指政府要了解企業需要,耐心為企業服務;「清」是指政府與企業應是正常關係,按資源最佳配置,按國家法律法規規章來處理市場問題,在規則下公平競爭,而不是厚此薄彼,更不能權力尋租,權錢交易。「市場機制和法律制度都有,關鍵是把法律法規執行好,比如公開拍賣、競標等制度等。」

王志學:政商不應對立

全國人大代表、科技部原黨組成員王志學則強調,政商之間因利益紐帶聯繫在一起,就不正常,但把政商矛盾地對立起來,也不應該。「政是為商服務,商是為執政創造更好的經濟基礎。不管是什麼樣制度下的國家,政商關係都應該是和諧的。」

王志學認為,政府應該把經濟環境營造得「無論誰從商都可以正常發展」,而不是要商人來求你,要資源。在法治基礎上實現政商關係制度化非常重要,而不是誰在任,就確定什麼樣的政商關係。

張昌平:促立法保權益

全國政協委員、福建省政協主席張昌平說,以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模式(PPP模式)推進不理想為例,民企之所以在合作上難拿項目、難融資,「一是預期能賺錢的項目,給民企做怕被指責為利益輸送;二是預期賺錢不多的項目,給民企做,一旦出現風險,怕難以收場」。他建議,盡快出台國家正在研究制定的《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法》和《特許經營條例》,消除企業對政策「朝令夕改」的擔憂。

相關新聞
中國政商關係啟示錄 三之一:現實裂變篇 (圖)
政商親清 關係重整 (圖)
近年部分落馬高官
近年部分落網富豪
規範不越界 反腐不降壓
民企家困惑:三個去哪兒
民企家眼中的政商關係
粵浙民企趨附公權力 (圖)
中國政商關係啟示錄 三之二 海外鏡鑒篇:他山之石 華夏攻玉 (圖)
國際政商關係特點比較 (圖)
新加坡奏效:立法規範 高薪養廉 (圖)
日韓齊崛起:政商緊密 經濟騰飛
拉美勁腐敗:政府收賄 拖累發展
特稿:回首北闖經歷:廉署「護身」 先關賄門 紀文鳳:「清」規利高效施政 (圖)
中國政商關係啟示錄 三之三未來重生篇:法匡官商 良性互動 (圖)
市場能做好 政府不要管 (圖)
企業家:「親」「清」以法為基礎 (圖)
港商共議
港可助國家跨境肅貪 (圖)
去年以來歸案重要「紅通人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