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回首北闖經歷:廉署「護身」 先關賄門 紀文鳳:「清」規利高效施政


放大圖片

■紀文鳳認為,以「親」、「清」去建構的新型政商關係,將令內地更規範。資料圖片

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以「親」、「清」去闡述新型政商關係,全國政協委員、新世界發展執行董事紀文鳳接受本報訪問時,對此表示全力支持,認為這將令內地政商關係更有規範,改善近幾年地方政府因害怕涉貪而減慢工作效率的問題。她指,自己多年來縱橫內地政商界,靠的是以「誠」待人:「行賄的話,就等於開鱄茠龤A以後唔關得。」她多年來經常不斷反躬自省,絕不會牽涉其中。

「做生意要均真 毋須賄賂」

紀文鳳早在1992年就進入內地開設廣告公司,坦言當年貪污風氣盛行:「我自己做老闆,可以有選擇,但我好多朋友或者同行都遇到這個問題,打工仔就最慘,因為老闆畀鱈標,如果唔接受那種風氣,做唔到生意就會被炒魷。」因此,她十分認同習主席所述的「清」字:「所以做洐n均均真真,唔係大家互佔便宜、取巧、賄賂先做到生意。」

她慶幸自己在上世紀70年代曾於廉政公署小區關係組任職,時間雖不長,但往後可以作為「護身符」,她於內地會常跟人說,曾任職廉署的經驗,加上不煙不酒,她自己在內地仍可賺錢投資已算得上「奇跡」,一切全憑「誠」字。她笑說:「做任何事,除了誠意,還有真誠,以及誠懇。」

解讀「親」經歷:賺錢回饋社會

紀文鳳一向廣結人脈,更為業界知名的公關能手,但原來當初進入內地市場亦曾處處碰壁:「曾經有位美國議員 Feinstein Dianne 講過,在歐美大家是先做生意,再做朋友;但在內地,大家係先做朋友,再做生意。入到薄]內地),見到你兩分鐘,就講『我們是好朋友』,那陣時真係好唔慣,但一定要溝通。」

許多內地人根深柢固認為,建立關係就要送禮,紀文鳳的做法是,用誠懇態度建立長遠關係,「以前我最鍾意帶書畀內地的朋友,去其他地方亦會買手信,關係要用誠意、真誠去建立,咁先係真正做關係。」

她用自己的故事解讀習主席提出的「親」字:「我成日同欓椄F府、地方政府講,我]做投資唔係褶d慈善,唔好希望我]捐乜捐乜,我]搵到錢,自然會回饋社會,咁樣係正常鼢`環,呢樣要規範,否則非法行賄被發現後,就只會終身抱憾。」

由廣告界走到商界,紀文鳳近年在內地主力從事投資相關業務,她不諱言,近年內地加強打貪,地方政府擔心行差踏錯,行政上的確有放慢手腳:「佢]好多炡ㄦ|變得緊張,變得繁文縟節,以保障自己為優先,但經濟是需要刺激,要循環,做得快才行,所以近年係矯枉過正。」

扭轉永不遲 首重規範監管

那麼現在扭轉還來得及嗎?「永遠唔會遲,至少宜家已經有個起點!」紀文鳳說,首先大家要有規範可循,有管理、有政策去依循,之後進行監管亦必不可少:「例如香港攭x食飯都有個指標,不可超過400蚊,又不能飲酒之類。」

紀文鳳指,習主席提出的「親、清」新型政商關係,是希望地方政府可以大力推行這種風氣;作為商人,認為「親、清」之外,要再加上「誠」,才能彼此更加發揮相互作用。 ■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 兩會報道

相關新聞
中國政商關係啟示錄 三之一:現實裂變篇 (圖)
政商親清 關係重整 (圖)
近年部分落馬高官
近年部分落網富豪
規範不越界 反腐不降壓
民企家困惑:三個去哪兒
民企家眼中的政商關係
粵浙民企趨附公權力 (圖)
中國政商關係啟示錄 三之二 海外鏡鑒篇:他山之石 華夏攻玉 (圖)
國際政商關係特點比較 (圖)
新加坡奏效:立法規範 高薪養廉 (圖)
日韓齊崛起:政商緊密 經濟騰飛
拉美勁腐敗:政府收賄 拖累發展
特稿:回首北闖經歷:廉署「護身」 先關賄門 紀文鳳:「清」規利高效施政 (圖)
中國政商關係啟示錄 三之三未來重生篇:法匡官商 良性互動 (圖)
市場能做好 政府不要管 (圖)
企業家:「親」「清」以法為基礎 (圖)
港商共議
港可助國家跨境肅貪 (圖)
去年以來歸案重要「紅通人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