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市場能做好 政府不要管


放大圖片

■全國人大代表、清華大學教授蔡繼明。 記者海巖 攝

全國人大代表、清華大學教授蔡繼明表示,建立新型政商關係的基本原則,就是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但同時更好地發揮政府的作用,「市場能做的,政府就不要管」。

蔡繼明說,過去政府往往覺得市場是盲目的,只有政府是自覺的,做了很多不該做的事。對非公經濟的發展也是這樣。「遇到困難了才大力發展,一旦經濟好轉了,又對私營經濟的發展加以限制。保護私有財產的力度也不夠,雖然有法律,但不到位。要認清保護私有財產,發展非公經濟不是權宜之計。」

專家:國企民企平等競爭

天則研究所學術委員會主任張曙光也認為,形成新型政商關係,首先要改善市場環境和競爭秩序,建立平等競爭的市場秩序,給國有經濟和民營經濟平等地位,最為關鍵。

至於在約束政府、約束官員、約束公權力方面,張曙光表示,最關鍵是靠制度約束,靠社會和媒體的獨立監督。同時要讓法律成為保護公民財產和人身安全的利器。

「良性互動的政商關係,不可能僅靠『感情溝通』,從根本上還需制度建構,尤其是改革不完善的行政管理體系。」全國政協委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劉峰表示,尤其是在經濟下行壓力大,轉型調結構的改革攻堅期,更需要從體制、機制和方法上創造條件,真正支持民營經濟發展。

優化民企發展法治環境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許耀桐認為,政府改革是關鍵,目前亟需釐清政府權力邊界,以減權限權、創新監管等舉措減少尋租空間,剷除滋生官商勾結的腐敗土壤,確保公平公正分配公共資源。目前國務院正大力推進簡政放權,行政審批改革、三證合一、先照後證、加強事後監管服務等,都是正確的方向。另一方面,依靠法治的力量,大力推進依法治國,優化民營經濟發展的法治環境,營造公平公正的司法環境。

著名制度反腐專家、中國紀檢監察學院原副院長李永忠則強調,推進制度反腐、制度監督、制度治黨,重構政治生態,形成科學的權力結構,從而建立起新型政商關係。

相關新聞
中國政商關係啟示錄 三之一:現實裂變篇 (圖)
政商親清 關係重整 (圖)
近年部分落馬高官
近年部分落網富豪
規範不越界 反腐不降壓
民企家困惑:三個去哪兒
民企家眼中的政商關係
粵浙民企趨附公權力 (圖)
中國政商關係啟示錄 三之二 海外鏡鑒篇:他山之石 華夏攻玉 (圖)
國際政商關係特點比較 (圖)
新加坡奏效:立法規範 高薪養廉 (圖)
日韓齊崛起:政商緊密 經濟騰飛
拉美勁腐敗:政府收賄 拖累發展
特稿:回首北闖經歷:廉署「護身」 先關賄門 紀文鳳:「清」規利高效施政 (圖)
中國政商關係啟示錄 三之三未來重生篇:法匡官商 良性互動 (圖)
市場能做好 政府不要管 (圖)
企業家:「親」「清」以法為基礎 (圖)
港商共議
港可助國家跨境肅貪 (圖)
去年以來歸案重要「紅通人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