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加強粵港合作 促進香港發展


蔡 毅 全國人大代表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理事長

「十三五規劃」綱要於3月17日正式公佈,為本港未來5年發展定下指引,鼓勵香港發揮好「超級聯繫人」作用。規劃內容更提出深化區域合作,其中粵港合作是重中之重。為此,加快和加深香港與內地在前海、南沙、橫琴三個自貿試驗區的合作,是加強兩地合作,促進香港經濟轉型與發展的起步之舉。香港與這三個自貿試驗區的合作,不僅為本港相關產業的延伸發展創造了新的機遇,更為本港的專業人士和大學畢業生提供了新的創業與就業機會。各界應該緊貼時代潮流,積極把握「十三五」發展機遇,從兩地合作中尋找新舞台,搭乘發展快車,創造個人前途和城市發展的雙贏。

順勢而為把握機遇 實現經濟轉型和創新

「十三五規劃」是香港經濟發展的難得機會。綱要明確表示要發揮香港的獨特優勢,提升香港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功能。在經濟發展方面,國家除了支持香港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三大中心的地位之外,亦支持香港推動融資、商貿、物流、專業服務等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在參與國家雙向開放和「一帶一路」建設方面,國家亦加大內地對香港的開放力度,深化兩地間的合作,讓兩地之間發揮最大的協同效應,一同創造更繁榮、更美好的未來。香港的金融、商貿、物流等行業都達到了國際水平,亦具備國際視野和網絡,可以成為內地企業「走出去」的平台和夥伴,協助他們拓展海外市場。這是一個難得的雙贏機會,更是香港經濟轉型,通過創新與拓展走出困境的唯一選擇。

粵港合作帶來的好處是顯而易見的。過去一年,兩地在金融方面的合作亦取得重大進展。在跨境人民幣業務方面,繼2013年前海開展跨境人民幣試點業務,今年7月試點範圍擴大至南沙和橫琴,亦已有香港金融機構經辦有關業務。展望來年,雙方會共同向中央爭取以廣東為試點開放更多金融領域予香港機構和服務提供者,包括擴大粵港兩地的跨境人民幣融資和投資業務;推動內地個人投資者境外投資安排、降低香港證券和保險類金融機構進入內地市場的門檻,提高港方持股比例,逐步放寬業務範圍等。「十三五規劃」提出強化本港離岸人民幣業務的樞紐地位,梁振英認為這令本港可作為內地金融改革的「試驗田」及「防火牆」,促進人民幣國際化。

做好「超級聯繫人」 深化兩地合作創雙贏

在創新與科技方面,粵港雙方自2004年推出粵港科技合作資助計劃,推動了粵港兩地在高科技及科技成果轉化方面的合作。2014年粵港雙方共同資助了12個項目,特區政府的資助額達2,500萬港元。在加強粵港雙方智慧城市交流方面,兩地於2015年7月在香港舉辦「2015粵港智慧城市及跨境電子商務交流會」。兩地業界人士參與交流會,就兩地發展智慧城市及跨境電子商務分享和交流經驗,以及商討合作機遇。

為了更好地把握「十三五規劃」的發展機遇,香港更要發揮好獨特的「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發揮好「超級聯繫人」的作用。相比外國城市,香港有背靠祖國的優勢;相比內地城市,香港有「兩制」的優勢。在「十三五規劃」為本港定下未來5年的指引,會給香港帶來多方面機遇,包括本港藥物檢測、專業人士等,若掌握好,可為年輕人帶來更好更多的創業與就業機會。

但是,在推進與內地的經濟合作上,香港內部卻出現少數人在情緒上的抵觸和政治上的橫加干預、阻撓。特別是立法會的少數反對派議員拚命「拉布」,阻撓港珠澳大橋等涉及粵港澳合作的大型建設。甚至特首在施政報告中說了42次「一帶一路」也遭到媒體批評。在高速發展的現代世界裡,合作乃至融合是世界經濟發展主流,香港不能漠視內地帶來的機遇及競爭。期待香港的金融業、創新及科技業以至社會各界都能夠掌握好未來5年的新機遇,搭上「十三五」快車,發揮區位優勢,激發經濟動力。國家改革開放的「大蛋糕」,香港絕對不可錯過。

相關新聞
中央為何強調「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 (2016-03-29)
廿四味:鄭家富為什麼突然棄選新東? (2016-03-29)
加強粵港合作 促進香港發展 (2016-03-29)
立法會政治生態出現轉折 (2016-03-29)
青年議政:多一些寬容理解 讓學童快樂成長 (2016-03-29)
對朝政策調整的理解與支持 (2016-03-29)
洪秀柱任重而道遠 (2016-03-29)
打通過境脈絡,成就便商利貿 (2016-03-29)
李卓人糾纏李波事件口蜜腹劍心狠手辣 (2016-03-25)
從法理、民族、歷史、文化各方面堅決否定「港獨」 (2016-03-24)
廿四味:潮水退了,就知道黃之鋒「沒穿褲子」 (2016-03-24)
公民黨與「港獨」沆瀣一氣前景黯淡 (2016-03-24)
香港不可獨不能獨 煽獨須依法嚴懲 (2016-03-24)
青年議政:「港獨」「藏獨」合流包藏禍心 (2016-03-24)
讓校園遠離政治 讓孩子安靜求學 (2016-03-24)
年輕人莫將歪理當真理 (2016-03-24)
掃清「港獨」妖言 維護香港清靜 (2016-03-24)
來論:批准黃台仰離港參與分裂活動傳遞惡劣信息 (2016-03-23)
廿四味:「香港新聞自由轉差」渲染反中亂港氣氛 (2016-03-23)
中央對港政策一以貫之 「港獨」分子不要心存僥倖 (2016-03-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