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洪秀柱任重而道遠


紀碩鳴

剛剛結束的國民黨選舉,洪秀柱以高票當選為國民黨主席,成為國民黨百年老店的首位女性黨主席,雖然高票,卻也是國民黨歷來主席選舉士氣最低迷的一次,但洪秀柱立志要率領國民黨重新立起來,要做好在野黨,還要堅持「九二共識」反台獨,任重而道遠。

洪秀柱獲得78,829票,得票率56.16%,成為該黨首位女性黨主席。國民黨在執政後期的幾次選舉中兵敗如山倒,曾經是台灣第一大黨的百年老店變成一盤散沙,危難中洪秀柱受命,扛起國民黨這面破舊不堪的青天白日旗,起碼要擔當起三重責任。

首先是要把散沙一盤的國民黨整合起來。在當地時間26日晚間,洪秀柱出來發表勝選感言,她除了感謝黨員大眾在黨最困頓時期仍不拋棄黨之外,她也表示這次的選舉是以最實際的行動「證明我們黨員的心是在一起的」。經過幾次大的黨內紛爭,國民黨早已傷痕累累,選前還有人喊話,要是洪秀柱當選的話,黨內恐怕將爆發「出走潮」。雖然,洪秀柱則認為不會發生,「這是誤會,我們有共同的理念跟目標」。但真要捏起這盤散沙並不容易。國民黨輸在內鬥,敗在分裂。如果能營造團結的基石,國民黨才會還有曙光。

其次,整合的國民黨要做好反對黨,學會如何監督執政黨。即將執政的民進黨,透過發言人王閔生發表聲明表達「蔡英文『總統』當選人的恭賀之意」。王閔生表示,「面對台灣當前的諸多困境,朝野政黨與各界間的共識與合作,是全民的共同期待」。如要讓台灣的政黨政治走向更成熟的方向,他們期盼「朝野政黨能夠攜手,通力合作推動各項改革,共同解決台灣面臨的各項問題與困境」,這樣的行動「必為社會所樂見」。

外界認為,洪秀柱與中國大陸長期維持茖}好互動,洪秀柱往後會有很大的機會多次訪問大陸,甚至有可能變成習近平與蔡英文間「溝通的橋樑」。不過,洪秀柱始終要分清楚在野的責任,不是協助執政而是監督,國民黨要學會監督,尤其是不能讓民進黨執政狺F馬英九執政時期創下的兩岸和平環境。

其三是做好反「台獨」的有生力量。民進黨基因決定,「台獨」路線始終是懸在台灣人民頭上的劍。對抗「台獨」沒有其它政黨可以勝任,唯有洪秀柱率國民黨在島內擔當此歷史重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以共產黨總書記身份向洪秀柱發賀電。內容提到,希望國共兩黨能「繼續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並鞏固互信基礎,共同維護台海和平穩定」。洪秀柱覆電致謝,亦表明兩岸同屬中華民族,期盼兩黨秉持「九二共識」,協力維持兩岸和平穩定。

有人稱,洪秀柱沒有提到反「台獨」,質疑她反「台獨」的立場。其實,承認「九二共識」堅持一中原則,就已經和「台獨」勢不兩立了。問題就在國民黨和原先比較,力量消耗很大,堅持反「台獨」的任務艱難。

相關新聞
中央為何強調「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 (2016-03-29)
廿四味:鄭家富為什麼突然棄選新東? (2016-03-29)
加強粵港合作 促進香港發展 (2016-03-29)
立法會政治生態出現轉折 (2016-03-29)
青年議政:多一些寬容理解 讓學童快樂成長 (2016-03-29)
對朝政策調整的理解與支持 (2016-03-29)
洪秀柱任重而道遠 (2016-03-29)
打通過境脈絡,成就便商利貿 (2016-03-29)
李卓人糾纏李波事件口蜜腹劍心狠手辣 (2016-03-25)
從法理、民族、歷史、文化各方面堅決否定「港獨」 (2016-03-24)
廿四味:潮水退了,就知道黃之鋒「沒穿褲子」 (2016-03-24)
公民黨與「港獨」沆瀣一氣前景黯淡 (2016-03-24)
香港不可獨不能獨 煽獨須依法嚴懲 (2016-03-24)
青年議政:「港獨」「藏獨」合流包藏禍心 (2016-03-24)
讓校園遠離政治 讓孩子安靜求學 (2016-03-24)
年輕人莫將歪理當真理 (2016-03-24)
掃清「港獨」妖言 維護香港清靜 (2016-03-24)
來論:批准黃台仰離港參與分裂活動傳遞惡劣信息 (2016-03-23)
廿四味:「香港新聞自由轉差」渲染反中亂港氣氛 (2016-03-23)
中央對港政策一以貫之 「港獨」分子不要心存僥倖 (2016-03-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