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立法會政治生態出現轉折


楊志強 香港工商專聯會會長 資深時事評論員

財委會3月11日通過高鐵196億元追加撥款,這是立法會政治生態出現重大轉折的標誌,意味建制派議員團結一致,維護議會正常運作、捍衛香港利益,不會再容忍反對派議員騎劫議會、癱瘓政府,也意味反對派議員今後不可能再肆無忌憚、無休無止地「拉布」。

立法會「拉布」和暴力等行為,並非特首梁振英上任後才出現。2006年黃毓民與陳偉業、梁國雄成立「社民連」時,就把台灣議會暴力引入香港。他們動輒以非理性的暴力襲擊政府官員,又「拉布」騎劫議會,市民福祉變成他們謀取政治私利的籌碼。

「拉布」騎劫議會和市民福祉

令人憂慮的是,「拉布」亂象不斷氾濫,並由濫用議事規則,發展到上演「暴力拉布」,以衝擊霸佔主席台、搶咪、甚至包圍主席、向主席潑墨等手段,阻礙議案的正常審議和表決。連續四年的「拉布」,已浪費逾26.1億港幣。近年來反對派議員在議會的「拉布」行為愈演愈烈,已經演變成為一種嚴重的亂港行為。

特首梁振英曾指出:「任何政府都不能受制於少數議員的『拉布』行為。任何社會都不能姑息『拉布』行為。『拉布』的本質是拖延表決,妨礙表決,『拉布』的後果是拖慢社會和經濟發展。」「可惜的是,『拉布』的議員繼續『拉布』,姑息『拉布』的議員繼續姑息『拉布』。」

「長毛」梁國雄等少數「拉布」議員,把立法會主席和有關委員會主席的包容當成束手無策,肆無忌憚地在立法會「拉布」。終於,在強大的民意支持下,立法會政治生態出現了撥亂反正的曙光。這開始於立法會財委會主席陳健波果斷「剪布」。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工程的54.6億元追加撥款申請,歷經反對派漫長的「拉布」拖延,終於在陳健波的果斷「剪布」下,獲得大比數通過,令議會工作回到正軌,令香港的發展進程重新踏上征途,「剪布」之舉激濁揚清,回應了民眾的訴求,為今後的立會運作樹立了良好的榜樣。

高鐵追加撥款申請,更受各界關注,因為這是「拉布」與「反拉布」一次標誌性的較量。如果撥款申請不能如期通過,高鐵工程將面臨停工甚至爛尾風險,直接經濟損失加上無可估量的社會效益損失,香港實在難以承受。高鐵有助香港成為「一帶一路」上一個主要的經貿平台,在集資融資、商貿物流、高端專業服務、旅遊與新興產業方面等領域扮演重要角色。若高鐵因反對派「拉布」爛尾,香港將失去未來30年的發展機遇,香港將自外於國家大發展之外,真正陷入邊緣化的境地。

承擔責任拿出勇氣遏止「拉布」

反對派輸打贏要,胡攪蠻纏,聲稱要提出司法覆核,這更是無理取鬧。高等法院2014年6月的相關判詞指出,按立法會議事規則,立法會主席和各委員會主席有權主持會議,包括以「剪布」等方式去控制會議進度。終院2014年9月的判詞指出,基本法有關賦予立法會議員參與立法會立法程序權利的條文,並不是給予個別議員根據個人意願任意行使權利干擾會議,而且法庭不會裁定立法會或其主席的權力是否行使恰當。連公民黨議員郭榮鏗亦不得不表示,按以上案例,就算反對派提出司法覆核,獲法庭接納的機會亦較微。

針對反對派議員長期「拉布」禍港殃民,立法會主席、有關委員會主席和相關小組會議的主持人,都有責任激濁揚清、弘揚正氣。財委會主席陳健波和財委會代主席陳鑑林果斷「剪布」,顯示出建制派議員不是不可為或不能為,只要承擔政治責任、拿出政治勇氣,維護議會正常運作,捍衛港人福祉,立法會惡劣的政治生態是可以改變的。

相關新聞
中央為何強調「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 (2016-03-29)
廿四味:鄭家富為什麼突然棄選新東? (2016-03-29)
加強粵港合作 促進香港發展 (2016-03-29)
立法會政治生態出現轉折 (2016-03-29)
青年議政:多一些寬容理解 讓學童快樂成長 (2016-03-29)
對朝政策調整的理解與支持 (2016-03-29)
洪秀柱任重而道遠 (2016-03-29)
打通過境脈絡,成就便商利貿 (2016-03-29)
李卓人糾纏李波事件口蜜腹劍心狠手辣 (2016-03-25)
從法理、民族、歷史、文化各方面堅決否定「港獨」 (2016-03-24)
廿四味:潮水退了,就知道黃之鋒「沒穿褲子」 (2016-03-24)
公民黨與「港獨」沆瀣一氣前景黯淡 (2016-03-24)
香港不可獨不能獨 煽獨須依法嚴懲 (2016-03-24)
青年議政:「港獨」「藏獨」合流包藏禍心 (2016-03-24)
讓校園遠離政治 讓孩子安靜求學 (2016-03-24)
年輕人莫將歪理當真理 (2016-03-24)
掃清「港獨」妖言 維護香港清靜 (2016-03-24)
來論:批准黃台仰離港參與分裂活動傳遞惡劣信息 (2016-03-23)
廿四味:「香港新聞自由轉差」渲染反中亂港氣氛 (2016-03-23)
中央對港政策一以貫之 「港獨」分子不要心存僥倖 (2016-03-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