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家電網公司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球能源互聯網 未來能源新格局


放大圖片

如何破解資源緊張、環境污染的重大挑戰?中國給出了答案,2015年9月26日,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發展峰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倡議探討構建全球能源互聯網,推動以清潔和綠色方式滿足全球電力需求。這是習近平主席站在世界高度,繼「一帶一路」之後提出的又一重大倡議,得到國內外廣泛支持和響應。2016年3月30日至31日,2016』全球能源互聯網大會將在中國北京召開,國際組織、政府部門、行業企業、科研機構和媒體代表,將圍繞全球能源發展、特高壓與電網互聯、儲能技術與應用、新能源與可再生能源發展、智能電網技術與實踐等議題進行深入交流,凝聚智慧,共同推動全球能源互聯網發展,從根本上解決世界資源緊張、環境污染和氣候變化等問題,讓人們生活更加美好,讓世界成為一個能源充足、天藍地綠、亮亮堂堂、和平和諧的「地球村」。

電是清潔高效的二次能源,各種終端能源都可用電能替代,就地轉化為電能是清潔能源最主要、最高效、最便捷的利用方式。清潔主導、電為中心是能源發展的必然趨勢。構建全球能源互聯網,將形成以清潔能源為主導,以電力為中心,全球配置資源的能源發展新格局。全球能源互聯網是集能源傳輸、資源配置、市場交易、信息交互、智能服務於一體的「物聯網」,是創造巨大經濟、社會、環境綜合價值的和平發展平台。全球能源互聯網的實質就是「智能電網+特高壓電網+清潔能源」,智能電網是基礎,特高壓電網是關鍵,清潔能源是根本。

推動能源革命應對全球變暖

根據中國國家電網公司的分析,構建全球能源互聯網,以清潔和綠色方式滿足全球電力需求,到2050年清潔能源比重將達到80%,每年可替代相當於240億噸標準煤的化石能源,減排二氧化碳670億噸。屆時,全球二氧化碳排放可控制在115億噸左右,能夠實現全球溫升控制在2攝氏度以內的目標。如果全球能源互聯網能夠實現,對於推動能源革命、應對氣候變化,實現世界經濟、社會、環境協調發展將具有全域性和戰略性意義。

全球能源互聯網一經提出便引起世界廣泛關注。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聯合國全球契約組織、國際能源署、世界可持續發展工商理事會等紛紛對全球能源互聯網給予高度評價。2014年11月,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專門致信中國國家電網董事長劉振亞,讚譽全球能源互聯網戰略理念代表了能源企業為應對全球氣候變化做出的前瞻性承諾,並期待中國國家電網公司在應對氣候變化挑戰方面進一步發揮作用,與國際同行攜手共建一個更加安全、健康、繁榮的未來世界。2015年9月,潘基文在紐約聯合國總部會見劉振亞董事長時表示,全球能源互聯網在應對氣候變化中能夠發揮重要作用。聯合國將大力支持和推動構建全球能源互聯網,共同促進人類社會的可持續發展。

世界能源清潔轉型新機遇

2015年11月至2016年2月,中國國家電網公司聯合有關國際機構主辦了中美、中歐技術裝備研討會與香港投融資高層研討會,並參加了在美國休斯頓舉辦的劍橋能源周活動。這幾次研討會搭建起了世界交流合作的平台,全球能源互聯網獲得世界關注、國際讚譽和廣泛認同,形成了共同行動的強大合力。各界普遍認為,構建全球能源互聯網、實施「兩個替代」,是解決世界能源問題、應對氣候變化的治本之策,是造福人類的超級工程,希望共同推動全球能源互聯網發展。

中國駐德國大使史明德認為,全球能源互聯網戰略構想開闢了應對氣候變化挑戰、創新碳減排道路、推動世界能源清潔轉型的新思路。德國電氣電子及通信技術協會董事長齊默爾博士指出,全球能源互聯網可以為未來最大化和最有效開發利用全球可再生能源提供可行性方案,也為遠距離輸電找到了最佳方案,對中國、世界和歐洲都是有利的。

50萬億美元投資新商機

如果說中美、中歐研討會將各國代表的目光聚焦到構建全球能源互聯網的技術裝備以及開展國際合作上,那麼全球能源互聯網投融資高層研討會則圍繞跨國大型基礎設施投融資政策和商業模式、全球能源互聯網投融資方式等內容進行了更為深入的研討。全球能源互聯網蘊含海量商業價值、巨大社會效益,既有紮實的物質基礎,又有運營的成功案例,還有金融界的充分共識,啟動建設勢在必行。

作為推動全球能源共建共享、造福全人類的超級工程,全球能源互聯網蘊藏的巨大商業價值和廣闊投資機會究竟幾何?預計到2050年全球能源互聯網基本建成時,累計投資將超過50萬億美元,形成若干個萬億級的投資板塊,催生眾多新興產業,為全球投資者帶來豐厚的投資回報。

三步走實現全球電網聯通

對於具體建設步驟,中國國家電網公司提出,構建全球能源互聯網,總體可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為國內互聯:從現在到2020年,加快推進各國清潔能源開發和國內電網互聯,大幅提高各國的電網配置能力、智能化水平和清潔能源比重;第二階段為洲內互聯:從2020年到2030年,推動洲內大型能源基地開發和電網跨國互聯,實現清潔能源在洲內大規模、大範圍、高效率優化配置;第三階段為洲際互聯:從2030年到2050年,加快「一極一道」(北極風電、赤道太陽能)能源基地開發,基本建成全球能源互聯網,在全球範圍實現清潔能源占主導目標,全面解決世界能源安全、環境污染和溫室氣體排放等問題。

相關新聞
全球能源互聯網 未來能源新格局 (2016-03-29) (圖)
中國特高壓建全球能源共享網絡 (2016-03-29) (圖)
專家解讀:建能源命運共同體合作前景廣 (2016-03-29) (圖)
全球能源互聯網成世界經濟新引擎 (2016-01-25) (圖)
世界級工程藏50萬億美元商機 (2016-01-25) (圖)
全球能源互聯網投融資高層研討會觀點聚焦 (2016-01-25) (圖)
全球能源互聯網:從戰略構想走向共同行動 (2016-01-20) (圖)
全球能源互聯網,向世界彰顯中國智慧和中國擔當 (2016-01-20) (圖)
全球能源互聯網,為何吸引眾多科技巨頭的目光 (2016-01-20) (圖)
全球能源互聯網,離人類並不遙遠的超級工程 (2016-01-20) (圖)
全球能源互聯網,將打造和平和諧的地球村 (2016-01-20) (圖)
准東-皖南特高壓工程開工 創四項世界之最 (2016-01-13) (圖)
突破遠距離輸電技術 奠定全球能源互聯網技術基礎 (2016-01-13) (圖)
疆電外送建電力絲路 (2016-01-13) (圖)
東送660億千瓦時電量 減碳5940萬噸 (2016-01-13) (圖)
國家電網在運在建特高壓工程(截至2016年1月) (2016-01-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家電網公司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