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3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收藏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記者手記:


放大圖片

■亞洲現代藝術部主管張嘉珍

張嘉珍掌管的拍場也是學術指引下的展場,不是簡單高價單品的競逐,而是一個亞洲現代藝術的策略,也是美術史被市場解讀詮釋下的嶄新經歷。作專題、發專冊都是如此考慮,「霎時成交」的現代拍賣文化,在此種戰略中被形塑出新趨勢,同時繼續挺進。

文:請介紹一下你這季把日、夜拍做結合呈現的想法。

張嘉珍:亞洲現代藝術很特殊的一點是,在那個時代大家講「中西融合」,但「中西融合」不是形式上的融合,而是本質上的融合,包括技法和材質的應用,所以我們傳統的紙上設色和水墨的部分都應該被納入討論。那麼結合這次的主題,我會特別介紹余承堯等人,與表現主義的藝術家一起「對談」,所以這個部分其實也是在討論現代藝術應該怎麼來看。

商業市場會定義「油畫」,或是「紙上水墨」或「當代水墨」,但是藝術本身不可以用媒材來定義。就這個部分,我希望在某種意義上顛覆這種太過工整的界線。當時很多藝術家都是在作兩邊的嘗試,畫油畫的同時也進行紙上創作,比如趙春翔、林風眠和關良。所以現代這一塊,不可用媒材來分隔,我希望在日拍和夜拍裡集合這樣的概念,紙上作品和油畫做照應。比如我日拍第一件作品是丁衍庸的油畫《紅衣女郎》,也會安排一些其紙上的作品。

相關新聞
尋根傳統 亞洲現代藝術春拍新線索 (2016-03-31) (圖)
記者手記: (2016-03-31) (圖)
夜拍丁衍庸油畫作品《紅衣女郎》 (2016-03-31) (圖)
日、夜兩場觀照 展現「古-今」縱向演進 (2016-03-31) (圖)
賈科梅蒂中國秀 重讀大師 (2016-03-24) (圖)
藝訊:第四屆「收藏家當代藝術藏品展」香港藝術中心開幕 (2016-03-24) (圖)
藝訊:2016香港巴塞爾看到亞洲藝術史 (2016-03-24) (圖)
四地書畫展 兩岸共「話」愛和平 (2016-03-17) (圖)
我們愛和平--兩岸四地名家書畫展 (2016-03-17) (圖)
藝訊:林瓔香港首場個展 用藝術紀念脆弱的河流 (2016-03-17) (圖)
「繪畫:貳拾×20」中與西的當代對話 (2016-03-10) (圖)
尹朝陽作品 (2016-03-10) (圖)
藝訊:兩依藏博物館「英國銀器珍藏」展 探銀器工藝和歷史演變 (2016-03-10) (圖)
藝訊:《虢國夫人游春圖》絹本作品內蒙古首展 (2016-03-10) (圖)
船窗晴暖 中國文人的流動畫室 (2016-03-03) (圖)
藝訊:篆書盛會「上元雅集」書法展在京舉辦 (2016-03-03) (圖)
藝訊:第四屆「收藏家當代藝術藏品展」呈現日本藏品 (2016-03-03) (圖)
以喜愛為先 杜威的陶俑收藏 (2016-02-25) (圖)
萬象靈犀:熱貢唐卡:走向世界的藏文化禮物 (2016-02-25) (圖)
藝訊:香港巴塞爾藝術展 五部長篇電影上映 (2016-02-2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收藏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