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3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方寸不亂:朱玲玲學國語


方 芳

慧妍雅集永遠名譽會長朱玲玲,幾十年來都是鏡頭下的焦點,以前她總是從容面對採訪,現在卻多了負擔,第一,內地、台灣傳媒的咪牌多了;第二,還要講國語(普通話),她有點應接不暇。朱玲玲說,內地傳媒都要求她在鏡頭前講國語,本來從容的她,一下子整個人都繃緊,連舌頭都打了結。

其實朱玲玲一直都有學習國語,簡單應對完全沒有問題,但她是華僑,自小以英文溝通,廣東話也是半鹹淡,由於沒中文的語文基礎,需由廣東話轉譯成國語,更添一重困難。她丈夫跟她說廣東話,她有時都聽不懂,好像說「不要咁大陣仗」,她則以為是什麼「大笨象」,簡直是對牛彈琴。

朱玲玲對於自己的中文基礎不足,是有點遺憾,所以後天努力補救。她認為,香港回歸後與內地交往頻繁,必須掌握與內地溝通的語言和文字,多學一點對自己百利而無一害。

這點我是很認同的,現在香港有些人,抗拒學習國語、學簡體字,尤其是一聽到簡體字來了,就認為「文化入侵」,大聲疾呼保護「本土文化」,這是相當短視的。中國人要與全世界做生意,首先就是要學習別人的語言文字,香港人何嘗沒有過這樣的經歷而融入了世界?

家長追求英文中學,沒有人認為是被「文化入侵」;讓子女課餘學習日文、法文和韓文,就是不要學簡體字,這是否心結多於理智?

現實的局面是,全世界要與中國做生意,他們都要學習中文,英國部分中學設有中文課,學的當然是國語和簡體字。你能抗拒中國大潮流嗎?這一代人或許可以裝聾扮啞,但下一代若抗拒學習,就只能被邊緣化、被淘汰。有遠見的家長,他們知道自己的下一代沒有選擇,要和內地幾億人競爭,及早學習才是上算,多學一點,對自己百利而無一害。

相關新聞
百家廊:垃圾堆上看變遷 (2016-03-31) (圖)
琴台客聚:百公里那些事兒 (2016-03-31)
思旋天地:中西教育要平衡 (2016-03-31)
隨想國:吃得開 (2016-03-31)
方寸不亂:朱玲玲學國語 (2016-03-31)
翠袖乾坤:青綠樹多風景好 (2016-03-31)
獨家風景:新聞故事 (2016-03-31)
百家廊:涉毒之憂 (2016-03-30)
琴台客聚:存在很大爭議 (2016-03-30)
生活語絲:讀詞有感 (2016-03-30)
天言知玄:孩子養孩子 (2016-03-30)
鵬情萬里:生活豈止眼前的苟且 (2016-03-30)
翠袖乾坤:羅仲謙古堡婚禮娶楊怡 (2016-03-30)
路地觀察:為幼稚園生注射疫苗防流感? (2016-03-30)
百家廊:父親的謙虛 (2016-03-29)
聊易談經:益卦 (2016-03-29)
思旋天地:要抓緊國家發展機遇 (2016-03-29)
發式生活:永遠愛你的父母 (2016-03-29)
書聲蘭語:漫話「新界」 (2016-03-29)
翠袖乾坤:超市變身 (2016-03-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