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各界斥美藉人權干預港事


放大圖片

■港府昨日發表聲明,強調外國政府不應藉人權問題干預香港特區內部事務。

借書店事件陳文敏任副校等抹黑添亂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美國國務院近日發表2015年人權年報,其中有關香港特區的部分指稱銅鑼灣書店5名股東及員工「失蹤」一事,「令人普遍懷疑事件與中國公安人員有關。」報告又特別關注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不獲晉升副校長一事,聲稱這涉及「學術自由」的問題等。特區政府昨日發表聲明,強調自回歸以來,香港特區政府一直嚴格按照「一國兩制」的原則及香港基本法處理香港特區的事務,同時致力維護學術自由及院校自主。發言人強調,香港特區政府一直按照香港基本法及《香港人權法案條例》保障香港市民的各種權利。外國政府不應干預香港特區的內部事務。各界批評美國罔顧事實,抹黑香港(見另稿)。(尚有相關新聞刊A15版)

美國國務院發表2015年人權年報有關香港特區的部分部分聲稱,香港最關鍵的人權問題,是市民「難以透過自由及公平選舉去改變政府」,令新聞、言論及學術自由受到限制。報告引用了香港記者協會的數字,稱新聞自由指數下跌,是由於大部分傳媒機構及負責人在內地都有業務,故「自我審查」情況增加,政府「選擇性披露消息」令透明度下降。香港傳媒更要面對暴力。

港府:市民受基本法人權法保障

報告又提到有5名「在香港出版界工作」的人在去年10月至12月期間先後在泰國、香港及深圳「失蹤」,而「可信的報道」令人普遍懷疑失蹤事件與內地公安有關。主管民主、人權和勞工事務的助理國務卿湯姆.馬利諾夫斯基在接受「美國之音」記者採訪時稱:「我們看到有人從香港和其他國家被挾持回中國,只是因為他們出版了一本書,這些都不符合中國自己的法律。美方對此感到極度關切;那些考慮在中國投資的外國投資者也十分關切;那些多年與中國接觸的基金會、非政府組織和大學也很關心這些問題。」

報告又特別提到港大校務委員會否決陳文敏出任副校長一事,稱這是港大首次拒絕物色委員會推薦的人選,聲言這和「學術自由」有關。

針對銅鑼灣書店事件,特區政府發言人回應指,自回歸以來,香港特區政府一直嚴格按照「一國兩制」的原則及香港基本法處理香港特區的事務。根據香港法律,香港以外的執法機關在香港無權執法。除在法律准許的情況下,當局不能容許任何人或任何機構進行未獲授權的執法行動。所有香港境外的執法人員如果在香港執法,都違反了香港法律。

發言人強調,特區政府堅決維護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這些自由是受到香港基本法及《香港人權法案條例》保障的基本權利。我們支持新聞工作編輯自主的原則,亦不會容忍任何不論是否針對傳媒的暴力行為。」

特區政府致力維護院校學術自由

在回應有關學術自由受影響的指控時,發言人指出,學術自由是香港一直推崇的重要社會價值,受香港基本法所保障,更是香港高等教育界賴以成功的基石。香港特區政府一直致力維護學術自由及院校自主。

發言人續說,八所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院校均為獨立自主的法定機構。院校有各自的條例及規程,載述其成立宗旨、職能和管治架構。法例訂明院校所享的權利和自由,以履行其成立宗旨和職能。同時,教資會也保障了學術自由及院校自主。

就港大委任副校長一事,發言人強調,港大是法定機構,其條例及規程訂明,副校長一職由校務委員會按其訂明的條款和條件委出,特區政府在這事宜上並無任何角色。

相關新聞
張德江下月蒞港出席「一帶一路」論壇 (圖)
各界斥美藉人權干預港事 (圖)
港府用事實回應美無理指控 (圖)
外交部批美報告罔顧事實 (圖)
議員:警惕反對派勾美亂港
煽「獨」辱女性 陳雲終炒魷 (圖)
網民熱議陳雲被拒續約
微觀點:清理瘀血 力保校譽
反對派互片 玩「口水」抗爭 (圖)
特寫:「無牌吹水」 論壇如「睇金魚」
張志剛:「獨」非港「出路」 (圖)
外傭「不對辦」 中介勁卸責 (圖)
聘外傭時注意事項
勞處「應不應」單張 教聘外傭「貼士」
「牛奶」大「飲品」細 蠱惑標示假亂真 (圖)
三超市貨價年升0.4% 果仁「最甘」
網議政事:「眾志」又挑機 「鋒言」辣窗u本土」 (圖)
「本土人」圍插小政棍
季霆剛質疑非法集資擬報警
網議政事:「學民」未交代捐款下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