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捨棄「一國兩制」 香港肯定會輸


柯創盛 觀塘區區議員

公道地看,中央政府是非常尊重港人的意願和利益的,也十分尊重香港的本土特質,否則的話,中央何必在香港實行「一國兩制」,不但讓香港保持原來的社會政治制度,甚至還賦予港人更寬鬆的民主和自由度?香港作為國家的一部分,竟不用承擔軍費,不用向國家繳付稅項,保留了獨立的公共財政和貨幣,國家的官方語言普通話甚至被排除在香港的官方語言以外!在這樣寬鬆的政治框架下,近來竟有年輕政治組織倡議「港獨」或所謂「自決公投」,豈非太不智了嗎?

試問一下,世界上又有哪一個非獨立主權地區,可以享受到媲美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自治權?中央賦予了港人高度自治權,並以《基本法》的法律形式來保障港人,如今卻有少數人故意僭越《基本法》的框架來挑戰中央的底線,損害《基本法》的權威,對香港又有什麼好處?有評論指出,如香港繼續不領情,繼續衝擊中央的底線,可能會引致中央對港的政策收緊,並非沒有可能的。

必須明確指出,中國作為實行單一制的主權國家,對於主權完整是極高度重視的。想當年,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與已故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討論香港回歸問題時,開宗明義指出主權不是一個可以討論的議題。《基本法》第一條亦列明了「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無庸諱言,中央對於主權的立場絕不會退讓半步。在這樣的情況下,「港獨」無異於置身於國家的對立面,中央不可能視而不理,肯定會有所反應,「港獨」對香港更是毫無益處。熱衷「港獨」的人,有無想過背後的代價?以少數人的野心騎劫多數人的利益,香港市民會答應嗎?

近年,反對派經常散播所謂「生於亂世,有種責任」的歪論,煽動市民對抗政府。問題在於,香港算是亂世嗎?參考各項國際指標,本港人均壽命高居世界前列,各項經濟指標亦居於全球前列,怎能算亂世?誠然,香港絕非沒有任何社會問題,但絕對不是民不聊生,不需要推翻現行體制,所謂「生於亂世,有種責任」的歪論根本別有用心,企圖誤導市民。搞「港獨」可以改善問題,還是導致問題惡化,使香港向下沉的速度更快?答案不言而喻。

事實上,在「一國兩制」下,香港享受到國家的政策支持,同時又保留了香港原來的制度優勢和生活方式,擁護「一國兩制」無疑是最理性、最有利港人的選擇。相反,捨棄「一國兩制」,香港肯定會輸,這是再簡單不過的結論。

相關新聞
「香港民族黨」謀參選立法會自打嘴巴 (2016-04-20)
捨棄「一國兩制」 香港肯定會輸 (2016-04-20)
中概股加速回歸是好事還是壞事? (2016-04-20)
「電信詐騙」風波考驗蔡英文的智慧 (2016-04-20)
反對派盲撐濫用聲請 埋下亂港「計時炸彈」 (2016-04-20)
中央反「港獨」也是為了港人安居樂業 (2016-04-20)
廿四味:《蘋果日報》借熊本地震造謠為「港獨」張目 (2016-04-20)
「一國兩制」是對香港本土利益的最大捍衛 (2016-04-20)
來論:張德江促香港抓住「一帶一路」歷史機遇 (2016-04-19)
廿四味:「飛天豬」道聽塗說自取其辱 (2016-04-19)
為反梁不擇手段 用政治污染香港 (2016-04-19)
叫囂煽動「港獨」者必受歷史懲罰 (2016-04-19)
應將「香港眾志」搞手列入金融黑名單 (2016-04-19)
別因冒進政策讓漁農苦無立錐之地 (2016-04-19)
雪中送炭為基層多走一步 (2016-04-19)
難民安置成為歐盟首要難題 (2016-04-19)
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僑界做好超級聯繫人 (2016-04-18)
廿四味:蕭若元辣手毀黨 「人力」慘遭「肢解」 (2016-04-18)
慎防「港獨」禍害香港 港人僑胞維護美好家園 (2016-04-18)
本土不應分離 「港獨」死路一條 (2016-04-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