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1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本土不應分離 「港獨」死路一條


陳南坡 香港南區各界聯會會長

本土、「港獨」成為近期熱門話題,尤其受到年輕人的關注。我雖然不是香港土生土長,但已在香港安身立命,早已視自己為香港人,對香港有濃厚的歸屬感,認同甚至有份建構熱愛香港的本土意識,這種本土意識絕對不要求脫離祖國、尋求獨立,肯定反對割裂香港與祖國的天然血緣關係。歷史清楚告訴我們,謀求獨立往往伴隨流血、暴亂、死亡,「港獨」不會給香港帶來更美好未來,只會是死路一條,年輕人一定要頭腦清醒,切勿人云亦云,令自己、更令香港墮入險境。

香港是一個移民社會,而且主要是來自內地的移民,大家一開始只把香港當作避難的暫居之地,對香港抱過客心態,根本沒有所謂的本土意識。現在熱議的本土意識,形成於上世紀70年代初,當時香港經濟起飛,社會轉向法治文明,港人生活明顯改善,開始對香港人的身份擁有認同感、自豪感、優越感,對香港、對未來充滿希望。不論來自五湖四海的移民,操不同鄉音,都胼手胝足,努力打拚,即使是剪線頭、穿膠花亦樂此不疲,相信總有出頭天。70年代的經典電視劇《獅子山下》所帶出的「獅子山精神」,就是本土意識的具體表現。這種本土意識強調港人不分彼此,同舟共濟,拋棄區分求共對。當年,無論是「潮州佬」、「上海婆」抑或「台山阿伯」,無論是否會講純正廣東話、吃廣東菜、唱廣東歌,都不會被排斥於香港人的大家庭。

真正本土海納百川不排外求獨

我在70年代末隻身從內地來港謀生,人生地不熟,由打工到創業,由住板間房到上樓,走過大多數普通香港人所走的路,一步一腳印,由低做起,死捱死慳,艱辛打拚,從不怨命,終於在香港落地生根,成家立業。我對香港的看法,也從一開始求生、搵食、謀出路,發展到完全融入香港,以港為家。如今即使遊遍內地不同城市和世界各地名勝繁華地,我始終覺得香港最好,因為香港自由、開放、包容,有海納百川的氣度和胸襟,香港既有自己特色的本土文化,而不同種族、宗教、文化背景的移民也可以在香港和睦相處、共冶一爐,在香港找到自己的定位和空間,不存在引發社會動盪的排外情緒,這就是香港最可愛之處,也是香港本土意識的精髓所在。

港人連不同種族、不同文化的外來移民都不抗拒,更何況是與自己血濃於水、同根同種的內地同胞呢?所以,現在一些年輕人口中的本土意識,並不是真正的本土意識,而是為了鼓吹「分離主義」,撕裂香港與內地的關係,且被刻意扭曲的本土意識。這種沾染「分離」、「港獨」意味的本土意識,完全沒有積極向上的意義,只是散播仇恨、抗爭,妖魔化內地同胞和國家,企圖誤導港人,割斷香港與國家的聯繫,阻止兩地融合,對港人、對香港、對國家都有百害而無一利,對港人和香港的傷害更大。

「港獨」「公投」是糖衣毒藥

有少數年輕人之所以對被扭曲的本土意識、「港獨」思潮執迷不悟,是因為對歷史、對政治認識不足、不深,以為香港獨立了,落實「真普選」,香港就能造就更民主、公義的社會,一切矛盾就能迎刃而解,年輕人的訴求就能得到滿足。「港獨」真的這麼崇高、神奇?

香港的年輕一代知不知道,曾經管治香港的英國,上世紀60年代開始,因為北愛爾蘭謀求獨立,導致爆發綿延數十年的流血衝突,暗殺、恐襲層出不窮,超過3,500人因此而喪生。直至2005年,雙方都明白付出的代價太沉重,不得不達成和解。人家的前車之鑑,血淋淋的教訓,香港的年輕人能不引以為戒,還要重蹈覆轍嗎?

不可否認,香港存在樓價過高、發展緩慢、缺乏向上流動機會等問題,年輕人買樓不像父輩那一代那麼容易,年輕人希望加薪、升職、置業,但這靠「港獨」、靠「公投自決」就能解決得了?答案肯定不是。很簡單,「公投自決」若是靈丹妙藥的話,希臘、歐洲一早就擺脫了經濟危機,為何現在還在苦苦掙扎。「公投自決」、「暴力革命」根本是糖衣毒藥,只會令香港亂上加亂,走向深淵,年輕人應該明辨是非,三思而行,為自己、為香港作出明智抉擇。

相關新聞
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僑界做好超級聯繫人 (2016-04-18)
廿四味:蕭若元辣手毀黨 「人力」慘遭「肢解」 (2016-04-18)
慎防「港獨」禍害香港 港人僑胞維護美好家園 (2016-04-18)
本土不應分離 「港獨」死路一條 (2016-04-18)
「空總」不過是職工盟的政治工具 (2016-04-18)
推進CEPA升級 抓緊「十三五」機會 (2016-04-18)
白宮「科技滑坡」惡夢悄然降臨 (2016-04-18)
「港獨」是外部勢力反中亂港的一張牌 (2016-04-16)
「新同盟」司法覆核「一帶一路」獎學金荒謬絕倫 (2016-04-16)
鄭松泰枉為人師不應獲續約 (2016-04-16)
對中國3月出口猛增謹慎樂觀 (2016-04-16)
適應全球化新趨勢 加快自貿區建設 (2016-04-16)
廿四味:陳雲誤人子弟失去教席合情合理 (2016-04-15)
主張「港獨」者無資格出任立法會議員 (2016-04-15)
國家安全與香港息息相關 (2016-04-15)
青年議政:學業有Take Two (2016-04-15)
沒有必要強求「零功課」 (2016-04-15)
「香港眾志」是政界龐氏騙局 (2016-04-15)
負利率政策不是刺激經濟的良方 (2016-04-15)
任由「港獨」思潮氾濫將給香港帶來四大危害 (2016-04-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