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2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食通天下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門三州」原鮮美饌 嚐盡閩菜滋味


放大圖片

中國八大名菜之一的「閩菜」源遠流長,清代著作《福建通志》便有「茶筍山木之饒遍天下」、「魚鹽蜃匹富青齊」的記載,道出福建一帶得天獨厚的環境,漫山遍海的富饒物產,成為孕育閩菜的寶地。由即日起至6月30日期間,美心中菜推出今年度首個大型主題推廣「味道.福建」系列,通過大廚豐富經驗與精湛功夫,將「一門三州」── 廈門、福州、漳州、泉州的風貌與地道食材的原鮮展現桌上,就算你身在香港,都可以品嚐到閩菜的種種滋味。 文︰吳綺雯 攝︰焯羚

福建位處東南沿海,盛產多種海鮮如海蠣、魷魚、海參等一應俱全,當地人對烹飪海鮮亦甚有心得。而且,他們亦多用發酵食品、醃菜、海味乾貨。菜式大體注重清淡鮮香,喜酸甜;烹調製法以溜、蒸、炒、煨、燉為主;手工講究,小食款式繁多;除了一般調味,更擅於用糟、製作湯R。

風味頭盤小食 細味佳餚之始

要細嚐閩菜滋味,不妨先從五款風味小食開始,當中如泉州菠蘿海蜇球,採用廈門一帶常見的菠蘿形「海蜇球」,口感爽脆厚身,以b油涼拌,鹹、香、脆俱備。同時,吃春餅的習俗源自北方,有祈盼豐收之意,這道「廈門海蠣炸春餅」則以春餅捲荇蠣(即蠔仔)後油炸,再用生菜包裹配以甜辣醬蘸食,風味清爽。還有,南安紫菜BB蝦、漳州風味五香卷及惠安地瓜脆吊片等。

傳統巧手名菜 食盡福建風味

另外,福建人製湯有「一湯十變」的讚譽,歷史悠久的傳統福建佛跳牆,由各式精選珍味包括鮑魚、乾貝、花膠及海參等多種材料燉製而成,其中菜師傅更在其中加入福建老酒,更凸顯閩菜「海味」、「葷菜」、「湯煨」三種巧手功夫。

而主菜方面,便以福建豐饒的物產為焦點,將廈門、福州、漳州、泉州的風貌,以及地道食材的原鮮滋味展現桌上。例如,「福州包心荔枝肉」以豬肉包裹爽甜馬蹄粒,搓成球狀油炸後,加入紅糟糖醋汁炒香,特別酸甜開胃。「漁村蚵仔桂花蟹」選用蟹肉、蠔仔配上五花鹹肉、菜脯、馬蹄加蛋炒製,入口嫩滑,鮮味滿溢。「生炊芋粿炒素菜」精選自家製作的芋粿和福建菜花特產,外表色澤艷麗,食味清新。其他佳餚如安溪三不做米粉、海帶魚丸肉燕餃、古早味同安封肉等,尤其一道「古早味同安封肉」精選原塊五層肉配以冬菇、蝦乾、薑b、栗子、蓮子等,先炆後蒸約共六小時,五層肉入味軟腍,揭蓋後肉香與海味香氣四溢,教人垂涎。

地道精緻甜品 口感配搭甚佳

沒想到閩菜也有甜品,如「桂花紅棗糯米粿」的糯米粿以粘米和糯米同搓,清水煮熟,配上花生糖蘸食,味道甜香,質地煙韌,大廚特別準備桂花、紅棗兩種口味,均為當地常見。由於福建以龍岩產花生最為有名,著名甜點少不了花生湯,一道「花生芋頭清甜湯」以文火熬煮,九成熟後放糖,花生入口即化、酥爛香甜,配上粉糯芋頭,口感配搭甚佳。

這個「味道.福建」系列設四位用套餐,七道精選菜式包括泉州菠蘿海蜇球、傳統福建佛跳牆、生炊芋粿炒素菜等,售價為HK$1,100/ 四位用。

相關新聞
「一門三州」原鮮美饌 嚐盡閩菜滋味 (2016-04-24) (圖)
同期加映︰維園試「1蚊」浙江美食 (2016-04-24) (圖)
維港醉人美景嚐佳餚 (2016-04-24) (圖)
魔法館:吉普賽占卜卡(2)占出愛情來的時候? (2016-04-24) (圖)
春日朱古力High Tea 醉人午後時光 悠閒滋味 (2016-04-17) (圖)
多煮意:春季踏青便當 (2016-04-17) (圖)
魔法館:吉普賽占卜卡測你事業前程(1) (2016-04-17) (圖)
賞味櫻花美饌 春日和風滋味 (2016-04-10) (圖)
出巡柴灣:賣惹味滷水白蘿蔔 良心老闆逾三十年未加價 (2016-04-10) (圖)
魔法館:彩色世界 (2016-04-10) (圖)
遊南詔古城 品百年小吃 (2016-04-03) (圖)
多煮意:櫻餅 (2016-04-03) (圖)
魔法館:新派數字命理揭天機 (2016-04-03) (圖)
品嚐復活節大餐 趣味繽紛 滋味共饗 (2016-03-20) (圖)
優悠旅食:「台菜」遇上江南蟹宴 (2016-03-20) (圖)
多煮意:東西融和意式麵食 (2016-03-20) (圖)
魔法館:花自內心的《花之密語》 (2016-03-20) (圖)
情迷和風料理 甜蜜過白色情人節 (2016-03-13) (圖)
同期加映︰314「甜」到入心 (2016-03-13) (圖)
優悠旅食:日式婚宴菜式多樣化 (2016-03-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食通天下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