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收藏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藝訊:莫奈在港首次「個展」亮相 文化博物館一睹17幅真跡


放大圖片

■法國五月藝術節行政總裁賈奕楠(右二)、展覽策展人布魯諾(Bruno Girveau)(左)及香港文化博物館總館長盧秀麗與《維特尼流域塞納河解凍,面向拉瓦古》合影。

適逢印象派繪畫大師莫奈去世九十周年,今年法國五月藝術節中,香港文化博物館聯同法國國家博物館聯合會-大皇宮(RMN-GP)等,攜手舉辦莫奈在港首次個展-「他鄉情韻-克勞德.莫奈作品展」(Claude Monet:The Spirit of Place)。展出中,一代法國畫壇大師莫奈先生的17幅作品,包括油畫、掛毯和粉彩畫等,皆是由策展人Bruno Girveau精選自法國國家級博物館及私人珍藏,諸件畫作被懸掛在「莫奈的風景」中,於香港文化博物館進行一連2個月的公開展出,喜愛藝術的各位萬勿錯過。

是次展覽將按莫奈作畫的地方分成四個部分,並以油畫、粉彩畫及掛毯等方式,展示大師在法國、倫敦、威尼斯,以及以睡蓮聞名的吉維尼等地繪製的作品。四個展覽部分按照大師作畫地點分隔,包括諾曼第與布列塔尼、巴黎及法蘭西島地區、倫敦及威尼斯,以及其晚年一八九○定居的法國吉維尼。例如「諾曼第和布列塔尼」展區中甄選的作品皆是其早期的創作,而講述晚年作品的「吉維尼」展區,則是以《睡蓮》系列展示出他生命最後階段的大型風景裝飾畫。

策展人Bruno Girveau表示莫奈最擅於刻畫一處地點的風貌特性,今次展出更可全面看到畫家在不同時代繪畫手法上的變化,例如他早年的畫作視野宏觀,晚期作品則縮小取經範圍。此外展品中亦包括粉彩畫等較稀有的作品。此次展出作品之中,有群眾較多認知的莫奈作品《倫敦議會大樓》和《睡蓮》,亦有其較早期的作品《維特尼流域塞納河解凍,面向拉瓦古》與《春天的吉維尼》。

為了幫助群眾讀懂這位大師,展覽設置更設計多媒體的展示方式,向觀眾解說各幅作品的奧妙之處,例如以投影裝置重塑莫奈在吉維尼花園作畫時的情景,讓認識不多的參觀者易於理解莫奈的創作風格。主辦單位同場亦會設立教育專區,及一系列的特備節目如莫奈生平與相片展覽、講座、工作坊、學校教育及導賞等,將觀者引入莫奈的光影藝術世界。■文:張夢薇

相關新聞
何鴻談書畫鑒真:需建構中國藝術文化基因圖 (2016-05-05) (圖)
藝訊:莫奈在港首次「個展」亮相 文化博物館一睹17幅真跡 (2016-05-05) (圖)
藝訊:「國魂--中國古代名窯陶瓷展」多件海外回流精品首會國人 (2016-05-05) (圖)
五月畫會群展 現代中國藝術鼎故革新 (2016-04-28) (圖)
英女王談情說愛信函拍賣 1萬4400英鎊落槌 (2016-04-28) (圖)
藏家應與藏品對話 何鴻:收藏要生活化 (2016-04-21) (圖)
萬象靈犀:卡拉瓦喬畫作藏穀倉 法專家認應屬真跡 (2016-04-21) (圖)
故宮花卉主題藏品首展 (2016-04-21) (圖)
藝訊:古羅馬文物展本月底亮相天津博物館 (2016-04-21)
70後文物鑒定專家劉廣 追尋藏品背後的故事 (2016-04-14) (圖)
藝訊:河南出土唐三彩茶具 再現唐人茶事流程 (2016-04-14) (圖)
藝訊:莫奈《睡蓮池塘》領銜 佳士得紐約拍賣精品現身上海 (2016-04-14) (圖)
香港春拍 敲出「過億」槌聲 (2016-04-07) (圖)
保利香港夜場 吳冠中《周莊》2.36億成交 (2016-04-07) (圖)
尋根傳統 亞洲現代藝術春拍新線索 (2016-03-31) (圖)
記者手記: (2016-03-31) (圖)
夜拍丁衍庸油畫作品《紅衣女郎》 (2016-03-31) (圖)
日、夜兩場觀照 展現「古-今」縱向演進 (2016-03-31) (圖)
賈科梅蒂中國秀 重讀大師 (2016-03-24) (圖)
藝訊:第四屆「收藏家當代藝術藏品展」香港藝術中心開幕 (2016-03-2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收藏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