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收藏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保利香港夜場 吳冠中《周莊》2.36億成交


放大圖片

■吳冠中1997年作品《周莊》刷新中國油畫市場紀錄。

在蘇富比夜場翌日舉行的保利現當代藝術夜場,再一次被聚眾圍觀,所有人都在等待一個全新紀錄的誕生,最終吳冠中的油畫作品《周莊》以2.36億元成交,在刷新吳冠中個人作品拍賣紀錄的同時,也刷新了中國現當代油畫的市場最高成交紀錄。

油畫《周莊》尺寸為148×297cm,據說是吳冠中先生畢生所作最大尺幅的油畫作品,此作創作於1997年,時年這位中國現代藝術最後一位大師已是78歲的高齡。

今年春拍保利香港「中國及亞洲現當代藝術」專場共推出146件拍品。據說晚上6時許,執行董事趙旭在拍賣現場於微信(WeChat)朋友圈中晒出了封面拍品吳冠中的《周莊》,並寫道,「猜猜這件作品能成交多少?這個專場五分鐘開始,猜對送conti兩瓶」,隨後,關注拍賣的藝術界人士都紛紛留言,「1.8億落槌、1.6億......」。7點10分,拍前估價待詢的《周莊》以一億三千八百萬港元起拍,經過十餘分鐘的承價,競價盤旋在一名電話委託與持3333號牌場內買家之間,雙方緩慢咬價,此時每一口叫價就是200萬港幣,在最後的兩分鐘內,董事長趙旭接過專員手中電話親自代表電話客戶出價,不過,3333號買家以志在必得的心氣與強大的資金支撐之下,最終以二億三千六百萬港元成交價成功買入此作。

拍前趙旭表示今次由於是在海外上拍,多少會影響部分內地藏家的參拍積極性,不過因保利擁有對作品為期一年的代理權,所以本身對銷售結果並未有太大的壓力。介紹此件拍品時他表示這是唯一一件為新加坡吳冠中美術館專門定製的畫作,「我早在1998年美術館成立之初便見過此畫,當時館方按吳老要求,特地闢出一個單間專展此作,其在吳老心中的分量之重,可見一斑。早於1985年,吳冠中先生就已經創作了一張與該作品極為相似的素描版《周莊》,並於次年在此基礎上創作了一幅70×140cm的設色水墨的《周莊》,更接近現在我們看到的這張油畫《周莊》。如此看來,吳冠中應是為這件油畫作品整整準備了12年之久,才在1997年,借華商郭瑞騰創辦吳冠中美術館之機,創作了此幅油畫巨作。無論從畫面所呈現出的形式感,還是從作品中吳冠中獨有的『黑白灰』之運用,《周莊》都做到了極致。」他指出作為吳冠中在其藝術生涯集大成時期創作出的一件巨幅油畫,《周莊》都是當之無愧的「吳畫之王」。

趙旭在拍後表示,這件拍品的高價成交,將帶動全世界對中國藝術的關注。「近年經濟大環境不佳,藝術拍賣市場屢創高價的榮光已大不如前,賣家不願釋出珍稀之作,而昔日『留法三劍客』中的趙、朱作品不再能輕易逾越高估價的此刻,吳冠中的《周莊》,帶來的是振奮人心的落槌聲。」

吳冠中作品25年漲2千多倍

本次保利香港春拍之前,突破1億元的吳冠中作品僅有兩幅,《獅子林》和《長江萬里》,二者於2011年上拍成交,千萬元到億元的跨越,歷時6年時間。另外,2011年實現的價格跨越,業內普遍認為是由於吳冠中先生2010年6月的過世,徹底終結了其作品的誕生,次年的拍賣實現億元級別也是順理成章的市場效應。由此可見,吳冠中的作品25年間價格整整漲了2,360倍,在2000年前,即市場價格突破百萬之前的徘徊時間最長。青年藏家黃予表示,雖然市場低迷,但具有學術價值的經典作品還是一直在受到藏家的追捧,吳冠中作為已故藝術大師則一直是國內外市場所追逐的熱點,其不可再造性和稀缺性注定影響其作品的價值評估體系,加之對江南水鄉尤其是周莊具有特殊的文化情結,從八十年代就開始了藝術創作,《周莊》作為他晚期的經典之作,借西方繪畫語境來表達東方古鎮的意境,代表了他當時的藝術創作高峰,是故經典作品永遠是藝術市場的「稀缺資源」。■文:張夢薇

相關新聞
香港春拍 敲出「過億」槌聲 (2016-04-07) (圖)
保利香港夜場 吳冠中《周莊》2.36億成交 (2016-04-07) (圖)
尋根傳統 亞洲現代藝術春拍新線索 (2016-03-31) (圖)
記者手記: (2016-03-31) (圖)
夜拍丁衍庸油畫作品《紅衣女郎》 (2016-03-31) (圖)
日、夜兩場觀照 展現「古-今」縱向演進 (2016-03-31) (圖)
賈科梅蒂中國秀 重讀大師 (2016-03-24) (圖)
藝訊:第四屆「收藏家當代藝術藏品展」香港藝術中心開幕 (2016-03-24) (圖)
藝訊:2016香港巴塞爾看到亞洲藝術史 (2016-03-24) (圖)
四地書畫展 兩岸共「話」愛和平 (2016-03-17) (圖)
我們愛和平--兩岸四地名家書畫展 (2016-03-17) (圖)
藝訊:林瓔香港首場個展 用藝術紀念脆弱的河流 (2016-03-17) (圖)
「繪畫:貳拾×20」中與西的當代對話 (2016-03-10) (圖)
尹朝陽作品 (2016-03-10) (圖)
藝訊:兩依藏博物館「英國銀器珍藏」展 探銀器工藝和歷史演變 (2016-03-10) (圖)
藝訊:《虢國夫人游春圖》絹本作品內蒙古首展 (2016-03-10) (圖)
船窗晴暖 中國文人的流動畫室 (2016-03-03) (圖)
藝訊:篆書盛會「上元雅集」書法展在京舉辦 (2016-03-03) (圖)
藝訊:第四屆「收藏家當代藝術藏品展」呈現日本藏品 (2016-03-03) (圖)
以喜愛為先 杜威的陶俑收藏 (2016-02-2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收藏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