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收藏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春拍 敲出「過億」槌聲


放大圖片

■全場成交價第9位作品:吳大羽《無題14》,成交價:1,808萬港元

經濟環境鬱鬱不明如同清明節期間的香港天氣,在拍賣行人事異動新聞頻出的春季,香港的春拍又來了。3日晚會展中心,香港蘇富比「現當代亞洲藝術晚間拍賣」夜場槌聲,敲出了今春亞洲藝術品市場的第一個成績。總共84件藝術品,6億500萬港元的總成交價緊貼拍前最高總估價,行政總裁程壽康對此表示「亮眼成績反映市場對高質素藝術品的持續需求」。不過,雖似以往蘇富比的夜場人氣依舊,隔壁保利翌日晚拍亦槌出了2.36億的《周莊》,但是兩場拍賣的後半場人數還是反射出了市場勝景不再。

藝術市場的信心也許並不會因為幾件高價作品得到提振,除了精明的營銷手法和策略,此時此刻,真正打動市場的是那些經過檢驗的藝術。蘇富比晚拍刷新九位藝術家個人拍賣紀錄,「TOP10」的席位中,只有兩件由當代藝術板塊創造,不過,開場的特別專場「筆道:從亞洲走向世界」,總共20件作品斬獲白手套,更打破了4位藝術家的拍賣紀錄。在拍前的一片悲觀預測聲中,這些亮麗數字,還是可以讓人感受到一股正能量。■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夢薇

亞洲現代藝術:吳大羽續勢 王懷慶破紀錄

今次位於「筆道」專場之後的現代亞洲藝術部分,以一件丁衍庸罕有的大尺幅油彩畫布作品《紅衣女郎》帶領,此作誕生於藝術家油畫高峰期,拍前估價在280萬到380萬港幣之間,最終以668萬港幣的成交價格由電話端買家競得,此件作品因為其珍稀性一出現便贏得藏家的熱烈追價,緊隨其後的同為丁衍庸水彩作品《香港風景》乘勢以22萬港幣價格落槌,此前高估價為18萬港幣。據言,此作為丁衍庸為其高足莫一點所創,丁氏水彩作品極少,數十年來只有十多幅。

接續而來的四件趙無極作品,均在估價區間內落槌。第7件拍品現代藝術宗師吳大羽的80年代作品《無題14》,締造出一個小高潮,由450萬港幣起拍,經過由快至慢的數次競價過程,最終以1,808萬港元成交,打破吳大羽2015年中國嘉德北京春拍時創造的1,150萬人民幣紀錄,寫出當晚中國現代藝術家團隊的首個新紀錄,槌後蘇富比夜場收穫第一次掌聲。吳大羽作品價值在市場得以彰顯,既歸因於其日漸清晰的學術定位,也是市場善盡規劃的成果,蘇富比去年秋拍時,在部門主管張嘉珍的鋪陳下,既已推出5件吳氏畫作的專題系列:「勢象:吳大羽」,讓一眾藏家得以全面了解吳大羽藝術人生的完整樣貌。

之後的三件王懷慶作品,組成專題呈現藏家。雖然第一件《天工開物-2》流標,但其唯一一件大尺幅紅彩作品《足-2》收穫了足夠的掌聲,這件作品從2,000萬港元開拍,經過數輪承價,最終以5,452萬港元成交,不僅成為本場價格最高的拍品,亦刷新了藝術家的拍賣紀錄。

不過,當晚真正的高潮,由拍前最引人關注的徐悲鴻與藤田嗣治聯手創造。1910年兩位藝術家同處世界藝術中心巴黎,今次夜場,他們用同樣的裸女題材展示於藏家眼前。《夢中的維納斯》首度現身,是徐悲鴻罕見的旅法時期油畫,也是有資料可查的中國現代最早一幅存世油畫,該作最終以4,000萬港元落槌。而藤田嗣治的《裸女與貓》,是藤田嗣治創作巔峰時期畫作,畫中少女是他最愛的小雪,而藤田筆下著名的「乳白色的肌膚」道盡他對小雪的無限愛憐與柔情,該件畫作甫開拍即出現激烈反響,標價迅速爬升至2,600萬後,便鎖定在三方藏家的緩慢競逐下,後期在50萬為梯度的追價中,最終以高於預估的3,350萬港元落槌,由電話委託的藏家競得,現場報以熱烈掌聲,相比一擲千金,往往長時間的謹慎加價,才是藏家對於珍稀佳作的最高讚譽。該價格成為藤田嗣治作品第二高拍賣成交價,據了解,此幅佳作,由龍美術館館長王薇收藏。

專場「筆道:從亞洲走向世界」斬獲白手套

晚間率先登場的,是特別策劃之「筆道」專題,20件來自東西方當代藝術家的抽象作品,創造出4個拍賣新紀錄,在夜場9個新紀錄中,「筆道」貢獻半壁江山。

第一件拍品,日本墨人會創始人之一森田子龍的作品《龜》,以遠高於預估的60萬港元槌價刷新紀錄,其餘如井上有一、今井俊滿以及卜棲甫等皆有高於預估價的成績,今井俊滿作品以270萬港元落槌,同樣刷新藝術家作品上拍紀錄。韓國單色畫藝術家李禹煥創作於1977年的《從點》,是同系列作品中較為少見的紅色畫作,由320萬港元起拍,十幾次承價之後,經歷50萬梯度的競逐,終以850萬港元落槌。

日韓抽象藝術近兩年被視為二級市場的最熱新標的,繼去年秋拍創下白手套佳績的「圓.學──吉原治良珍藏」專拍,今次的「筆道:從亞洲走向世界」專拍,可視作蘇富比對戰後抽象藝術的探索的延續。聚焦戰後東西方藝術家們對筆觸的創新演繹,此專題試圖點出東西方藝術被忽略的共通及不同之處,揭示東西方藝術在戰後時期的潛在平衡連繫。專場的20件作品分別來自日、中、韓、法4個國家的18位藝術家,他們以刀、火藥、雙手及雙腳作為媒介,探索抽象藝術的藝術語言。

2.7億港幣張大千的《桃源圖》歸國

5日上午10點的蘇富比日拍場上,「中國書畫」專場共推出248件拍品,這其中,張大千《桃源圖》以3,000萬港元起拍,最終以2.7068億港元成交,創造了其個人作品的拍賣紀錄,由著名藏家劉益謙競得,這幅藝術家因戰亂離開中國,慨嘆世間無桃源的作品,今輾轉被中國買家帶回國。此作原是「謫仙館」的舊藏之物,後在1987年香港蘇富比以逾187萬港元拍出,刷新了當時的中國近現代書畫拍賣紀錄。後經著名古董商安思遠收藏,最終由「麥克塔格特藝術收藏」保存至今。

《桃源圖》是張大千 1982 年的潑墨潑彩紙本作品。1949 年,張大千因國共內戰避居香港,其後數十載曾旅居多地,包括阿根廷、巴西、舊金山等,目的為尋找他心目中的桃源。1976 年,張大千落戶台灣,在台北城郊外雙溪找到他的天地,翌年開始在該處建造「摩耶精舍」,期望在雙溪依山傍水,與農家田園為伍;但是萬沒想到,農地不久便成為富戶的新社區,摩耶精舍竟被周圍高樓大宅環伺。窮盡半生,桃園何處尋?

傅申著有《張大千的世界》,認為作品表達的,不僅是畫家對「摩耶精舍」變化的無奈,更是當時中國人苦難命運的感嘆:「張大千先生......尋找他生活和藝術的世外桃源,似乎無意被捲入大時代的悲劇。然而,細究他遷徙並尋覓安身之地的過程,其實他仍受制於中國人百年以來的苦難命運,像是無根的浮萍,那樣的漂泊,畢竟也是一種身不由己啊!」

畫家一際遇運輾轉如戲,這幅《桃源圖》命運亦是如此,此次「歸國」,這件單一件作品竟然經歷了 50 分鐘的競價過程,場中《桃源圖》 (LOT 1273) 由 3,000 萬元起標,價格隨即升至 1 億元,其後是 4 個電話競投者之間的競逐,及至 1.52 億元後,競價鎖定在 2 人之間。最終作品以 2.4 億元落槌。

昔日畫家離國,因無處有桃園而繪《桃源圖》,今日《桃源圖》歷經數十載返國,這其中的悲和喜終究不是一個數字可以承載的。

相關新聞
香港春拍 敲出「過億」槌聲 (2016-04-07) (圖)
保利香港夜場 吳冠中《周莊》2.36億成交 (2016-04-07) (圖)
尋根傳統 亞洲現代藝術春拍新線索 (2016-03-31) (圖)
記者手記: (2016-03-31) (圖)
夜拍丁衍庸油畫作品《紅衣女郎》 (2016-03-31) (圖)
日、夜兩場觀照 展現「古-今」縱向演進 (2016-03-31) (圖)
賈科梅蒂中國秀 重讀大師 (2016-03-24) (圖)
藝訊:第四屆「收藏家當代藝術藏品展」香港藝術中心開幕 (2016-03-24) (圖)
藝訊:2016香港巴塞爾看到亞洲藝術史 (2016-03-24) (圖)
四地書畫展 兩岸共「話」愛和平 (2016-03-17) (圖)
我們愛和平--兩岸四地名家書畫展 (2016-03-17) (圖)
藝訊:林瓔香港首場個展 用藝術紀念脆弱的河流 (2016-03-17) (圖)
「繪畫:貳拾×20」中與西的當代對話 (2016-03-10) (圖)
尹朝陽作品 (2016-03-10) (圖)
藝訊:兩依藏博物館「英國銀器珍藏」展 探銀器工藝和歷史演變 (2016-03-10) (圖)
藝訊:《虢國夫人游春圖》絹本作品內蒙古首展 (2016-03-10) (圖)
船窗晴暖 中國文人的流動畫室 (2016-03-03) (圖)
藝訊:篆書盛會「上元雅集」書法展在京舉辦 (2016-03-03) (圖)
藝訊:第四屆「收藏家當代藝術藏品展」呈現日本藏品 (2016-03-03) (圖)
以喜愛為先 杜威的陶俑收藏 (2016-02-2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收藏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