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收藏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故宮花卉主題藏品首展


放大圖片

■花卉為主題的館藏畫

近日,故宮首次舉辦以花卉為主題,包含活態植物和靜態文物聯展,其中包括乾隆皇帝設計的牡丹圖碗、慈禧穿過的牡丹花紋飾常服等首次展出。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還表示,今年故宮的開放面積將再增加約11%,達到76%,同時,故宮還將推出更多形式新穎的展覽,並指「目前已制訂了新的展覽計劃」,待近期規劃成熟後公佈實施。本次展覽將持續至6月12日。

值得一提的是,超過六成展品首次走出文物庫房。「這些文物涉及瓷器、漆器、絲帛和院藏書畫。」據官方發佈的資料介紹,這些選出的文物全部與牡丹有關。其中最大牌的要數自2004年以來就未露過臉的「清雍正琺琅彩雉雞牡丹圖碗」。故宮器物部專家介紹,這件牡丹主題的瓷碗故宮也只有一隻,「這瓷胎薄如蟬翼,收在庫房有專門的囊匣」。故宮器物部專家特別用「只恐風吹去,還愁日炙燒」形容其胎薄程度。除了這件難得露臉的「國寶」,在延禧宮展出的12件織繡也是首次露臉,其中不乏慈禧穿過的常服。■文:張夢薇

相關新聞
藏家應與藏品對話 何鴻:收藏要生活化 (2016-04-21) (圖)
萬象靈犀:卡拉瓦喬畫作藏穀倉 法專家認應屬真跡 (2016-04-21) (圖)
故宮花卉主題藏品首展 (2016-04-21) (圖)
藝訊:古羅馬文物展本月底亮相天津博物館 (2016-04-21)
70後文物鑒定專家劉廣 追尋藏品背後的故事 (2016-04-14) (圖)
藝訊:河南出土唐三彩茶具 再現唐人茶事流程 (2016-04-14) (圖)
藝訊:莫奈《睡蓮池塘》領銜 佳士得紐約拍賣精品現身上海 (2016-04-14) (圖)
香港春拍 敲出「過億」槌聲 (2016-04-07) (圖)
保利香港夜場 吳冠中《周莊》2.36億成交 (2016-04-07) (圖)
尋根傳統 亞洲現代藝術春拍新線索 (2016-03-31) (圖)
記者手記: (2016-03-31) (圖)
夜拍丁衍庸油畫作品《紅衣女郎》 (2016-03-31) (圖)
日、夜兩場觀照 展現「古-今」縱向演進 (2016-03-31) (圖)
賈科梅蒂中國秀 重讀大師 (2016-03-24) (圖)
藝訊:第四屆「收藏家當代藝術藏品展」香港藝術中心開幕 (2016-03-24) (圖)
藝訊:2016香港巴塞爾看到亞洲藝術史 (2016-03-24) (圖)
四地書畫展 兩岸共「話」愛和平 (2016-03-17) (圖)
我們愛和平--兩岸四地名家書畫展 (2016-03-17) (圖)
藝訊:林瓔香港首場個展 用藝術紀念脆弱的河流 (2016-03-17) (圖)
「繪畫:貳拾×20」中與西的當代對話 (2016-03-1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收藏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