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玩「失場」 立會「三連流」


放大圖片

■曾鈺成稱不會再增加議員發言時間。

十餘議員動議修正獲安排發言 點人數僅兩在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立法會再因法定人數不足,連續第三個星期「流會」。立法會昨日審議《2016年撥款條例草案》,未料開會不足15分鐘,在「人民力量」議員陳志全提出點算人數下,因法定人數不足而「流會」。其中,公民黨及自由黨議員全體缺席。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在「流會」後表示,原先安排昨晨4個小時讓10多名提出動議修正案的反對派議員辯論,惟「流會」前僅兩名有關議員在席,顯示他們不想發言,故他不會增加議員的發言時間,下星期會直接進入表決程序。

大會於昨晨9時復會,原訂先處理由16名反對派議員提出,包括公民黨議員毛孟靜、郭家麒,「人民力量」議員陳偉業、陳志全,工黨議員李卓人、何秀蘭,民主黨議員劉慧卿及「新民主同盟」議員范國威等提出的多項動議修正案。不過,有關人等大部分均不在席,陳志全即提出點算人數。

會議靠建制派24人撐場

在召集鐘響後15分鐘,16名提出修正案的反對派議員,僅陳志全及何秀蘭在席,建制派儘管有24人在席,但反對派只有5人在場,令會議廳只有29人,距離足夠法定人數尚欠6人,曾鈺成宣佈休會。

曾鈺成在會見傳媒時表示,他早已安排昨日上午有4小時的辯論時間,讓官員及動議修正案的議員發言,惟相關議員儘管知道應該出席發言,但「流會」前只有兩位議員在會議廳內,「包括先前發言時曾表示不夠時間發言,(表達)不滿的一些議員今早都沒有出席(會議)。」

他批評,在全體委員會審議《2016年撥款條例草案》過程中,有議員不斷提出點算人數,更造成多次「流會」,令議會時間「完全無作用地浪費」,對此再次表示遺憾。由於根據立法會《議事規則》及香港基本法規定立法會會議的法定人數,因此如果議員有意用點算人數來浪費議會時間,坦言「暫時我們是無能為力、不能阻止」,只能夠讓公眾來作評論。

下周三或直接進行表決

曾鈺成續指,立法會將於下周三(11日)的會議,就400多項修正案進行表決,再將各項總目納入附表進行辯論及表決。原本有3位局長指會於修正案表決前發言,現時則會再詢問局長是否想發言,若他們想,會先讓官員發言,其後再進行表決。

他預計下周五(13日)中午休會前,立法會有足夠時間完成《2016年撥款條例草案》三讀。面對反對派的「拉布戰」,曾鈺成表示,若然下周三(11日)的大會再「流會」,就只能順延至再下周三(18日)進行表決。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日在一公開活動致辭時提到,立法會正審議撥款條例草案,由於部分議員繼續進行無意義的拉布,導致昨晨再次「流會」,但他相信在曾鈺成安排下,草案下星期會進入最後的表決階段。

相關新聞
母親節花店訂單大跌80% (圖)
紅磡春田街封街起樓 (圖)
反對派玩「失場」 立會「三連流」 (圖)
私院採星級制堵悲劇 (圖)
黃之鋒等4丑阻差表證成立 (圖)
履社服令「玩失蹤」 林朗彥隨時蕩 (圖)
申擱置刑藐法庭案 「佔旺」11人遭駁回
口罩賊持械劫銀行 10秒敗逃 (圖)
濕熱天爆蠓患 企數分鐘兩腿腫 (圖)
梁天琦離奇申報毀140箱文件 (圖)
日本影婚照 膺亞洲最浪漫 (圖)
中俄首個合作大學深圳奠基 (圖)
首條中低速磁浮鐵路試行 (圖)
術後「失腎」案 徐州衛計委介入調查 (圖)
台旅界擬拓高端遊解困 (圖)
兵敗蘇格蘭 工黨淪「小三」 (圖)
瑞安拒撐特朗普 籲團結共和黨 (圖)
加國火勢難止 恐損540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