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俄首個合作大學深圳奠基


放大圖片

■5月6日,第一所中俄合作大學--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學校園奠基典禮在深圳市龍崗區舉行。 中新社

建成後將採三語教學 可獲兩校文憑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望賢 深圳報道)第一所中俄合作大學--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學(籌)校園奠基典禮昨日在深圳市龍崗區舉行。據悉,該校由北京理工大學攜手莫斯科大學建立,是目前內地9所中外合作大學之一,學校將採用漢語、俄語、英語三種語言進行教學,學生畢業可以拿到莫斯科大學和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學頒發的兩個文憑。

記者獲悉,目前學校正在等候教育部批覆,計劃於今年9月開始招收碩士生,遠期招生規模為在校生總數5,000人,本科生與研究生比例為1:1。

首批學生有望9月入學

據介紹,學校在專業設置上,將選取莫斯科大學和北京理工大學的優勢學科專業,特別考慮與深圳經濟社會、科技創新和產業結構的需求相適應,首期擬開設數學與應用數學、材料科學與工程、俄語等專業;在教學模式上,將中國培養模式、俄羅斯培養模式和博洛尼亞進程模式相結合,以中英俄三語為教學語言,師資方面,50%以上教師將由莫斯科大學選派,其餘教師將在全球範圍內甄選。

在成立的前5年,該校每年將招生300到500人,遠期辦學規模為5,000人,本科生與研究生比例為1:1。其中,30%至50%為留學生,主要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今年預計招收的兩個碩士專業為納米生物技術和生物生態學,均為英文授課。

深圳市教育局局長郭雨蓉介紹,校園建設工程將分為兩期,總投資19.6億元(人民幣,下同)。一期工程為過渡校區,投資1.76億元,設計可容納學生600餘人,今年9月前交付使用。二期工程為永久校區,佔地33.4萬平方米,投資17.8億元, 2018年交付使用。

中俄教育合作里程碑

昨日的奠基典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與俄羅斯國家杜馬主席納雷什金共同為奠基石揭幕。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秘書長王晨,全國政協副主席、科技部部長萬鋼,廣東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馬興瑞,教育部副部長郝平,北京理工大學校長胡海岩,莫斯科大學校長薩多夫尼奇等出席了奠基儀式。

劉延東表示,籌建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學,是中俄兩國在人文和教育領域的一次歷史性合作。中外合作辦學作為中國教育對外開放的重要內容,近年來邁上了發展新台階,目前中外合作舉辦的教育機構和項目已經達到2,411個,但像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學這樣中外合作舉辦一個全新的大學還為數不多,希望大學為兩國經濟發展社會進步作出更大貢獻。

此外,記者還了解到,未來深圳還將引入另外一所中外合作大學--深圳吉大昆士蘭大學,學校去年8月已正式簽約,將成為中澳兩國外交項目,目前正在進行前期工作。

相關新聞
母親節花店訂單大跌80% (圖)
紅磡春田街封街起樓 (圖)
反對派玩「失場」 立會「三連流」 (圖)
私院採星級制堵悲劇 (圖)
黃之鋒等4丑阻差表證成立 (圖)
履社服令「玩失蹤」 林朗彥隨時蕩 (圖)
申擱置刑藐法庭案 「佔旺」11人遭駁回
口罩賊持械劫銀行 10秒敗逃 (圖)
濕熱天爆蠓患 企數分鐘兩腿腫 (圖)
梁天琦離奇申報毀140箱文件 (圖)
日本影婚照 膺亞洲最浪漫 (圖)
中俄首個合作大學深圳奠基 (圖)
首條中低速磁浮鐵路試行 (圖)
術後「失腎」案 徐州衛計委介入調查 (圖)
台旅界擬拓高端遊解困 (圖)
兵敗蘇格蘭 工黨淪「小三」 (圖)
瑞安拒撐特朗普 籲團結共和黨 (圖)
加國火勢難止 恐損540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