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旅界擬拓高端遊解困


放大圖片

■第十二屆海峽旅遊博覽會在廈門開館,為爭取更多陸客,博覽會內舉行的兩岸鄉村旅遊圓桌會議共有台灣旅遊業者逾百人參會。中新社

憂蔡「520」若未表態「九二共識」 陸客量將再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蘇榕蓉 廈門報道)第十二屆海峽旅遊博覽會5日在福建廈門開幕。為了爭取更多陸客赴台,上午舉行的兩岸鄉村旅遊圓桌會議共有台灣鄉村旅遊業者逾百人參會。近期出現赴台陸客數量下降情況,台灣導遊協會兩岸交流委員會副主委彭光宇更預料「520」後若蔡英文無釋出善意,陸客量會持續減少。而部分台旅行社負責人表示,公司將向品質團、高端團方向發展,「使未來觀光客更加多元化」。

近期,赴台陸客數量下降引發台灣旅遊業者憂聲一片。與會的彭光宇接受香港《文匯報》採訪時認為,即將上台執政的民進黨對「九二共識」態度模糊,使兩岸關係未來發展蒙上陰影,造成大陸遊客赴台旅遊意願出現一定程度的下降。

旅館預訂降三成

彭光宇續稱,「如果新領導在520就職後,無釋放善意言論,接下來台灣旅遊業將進入更為難捱的經濟寒冬,業者真正需要面對來客數減半的現實和經營衝擊。」台北市市政顧問、台灣天海綜合旅行社副總經理林德仁亦表示,每年3至6月是台灣旅遊旺季,「往年這個時候,赴台遊客人滿為患,遊覽車、飯店都非常緊張,但現在據相關統計顯示,今年5月中下旬台灣旅館預訂量比去年降幅約三成,專做陸團的飯店幾乎被迫『共體時艱』」。

自由行申請減六成

值得注意的是,「520」前,包括一般觀光團、優質順向及逆向團數,如預期出現大減外,原期待自由行較不受影響,但從「移民署」近日受理陸客申請來看,減幅竟然比團客還大。5月3日送至「移民署」申辦入台證的件數,自由行和團客總和為8,540件,較3月23日最高時的21,359件,大減六成。5月4日情形略轉好,但也只有504人,也佔不到自由行配額量的1成。

彭光宇告訴記者,在陸客減縮的情形下,台灣旅遊業者亦努力開拓本島本土旅遊,加強日本與東南亞遊客的旅遊促銷。據市場觀察,雖然今年業績能增至1至2成,但與陸客限縮量相比相去甚遠。台灣金桂冠旅行社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林彥穎則表示,未來公司將朝品質團、高端團方面發展,「提倡精緻旅遊,使未來觀光客更加多元化。」

相關新聞
母親節花店訂單大跌80% (圖)
紅磡春田街封街起樓 (圖)
反對派玩「失場」 立會「三連流」 (圖)
私院採星級制堵悲劇 (圖)
黃之鋒等4丑阻差表證成立 (圖)
履社服令「玩失蹤」 林朗彥隨時蕩 (圖)
申擱置刑藐法庭案 「佔旺」11人遭駁回
口罩賊持械劫銀行 10秒敗逃 (圖)
濕熱天爆蠓患 企數分鐘兩腿腫 (圖)
梁天琦離奇申報毀140箱文件 (圖)
日本影婚照 膺亞洲最浪漫 (圖)
中俄首個合作大學深圳奠基 (圖)
首條中低速磁浮鐵路試行 (圖)
術後「失腎」案 徐州衛計委介入調查 (圖)
台旅界擬拓高端遊解困 (圖)
兵敗蘇格蘭 工黨淪「小三」 (圖)
瑞安拒撐特朗普 籲團結共和黨 (圖)
加國火勢難止 恐損540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