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兵敗蘇格蘭 工黨淪「小三」


放大圖片

■有黨員認為科爾賓應為選舉失利負責。法新社

逾100年最差 「黨魁時間無多」

英國前日舉行地方選舉,昨日初步點票結果顯示,工黨一如所料受挫,特別是在昔日票倉蘇格蘭不敵執政保守黨,淪為當地第三大黨,是逾100年來最差。然而整體來說,工黨損失不算嚴重,維持多個地區最大黨地位,倫敦市長候選人薩克迪汗亦在已點算的選票中領先,黨魁科爾賓地位未必即時受動搖。

蘇格蘭議會129席中,推動「蘇獨」的蘇格蘭民族黨取得63個議席,保守黨取得31個議席,晉身第二大黨,工黨則僅獲24個議席,得票率更只得22.6%,是1910年以來最低,在根據地格拉斯哥更顆粒無收。今次是民族黨連續3次成為蘇格蘭最大黨,領袖斯特金形容是歷史性勝利,又稱工黨的崩潰令人難以置信。蘇格蘭工黨領袖達格代爾表示,地選結果令人失望,但堅稱不會辭職。

卡梅倫轟與工人脫節

在英格蘭和威爾斯,工黨落敗幅度不算大,該黨在共有60席的威爾斯議會中,仍以29席保持最大黨地位,僅較選前少1席,但失去議會多數。英格蘭124個地方議會約20個未完成點票,在已公佈結果的選區,工黨議席僅減少25席,比選前預期減少150席輕微得多,也保住絕大部分地方議會的控制權,不過仍是30多年來地選表現最差的在野黨。

其他政黨方面,保守黨在英格蘭議席減少14席,自由民主黨及獨立黨則分別增加28及22席。科爾賓形容工黨成功守住地方議會,承諾加強蘇格蘭地區工作,重建工黨的強勢。屬保守黨的首相卡梅倫則稱,工黨落敗反映該黨與工人完全脫節。

黨友促認不足 迎戰下月公投

工黨損失議席較預期少,暫時鬆一口氣,不過保守黨早前因脫歐問題內部分裂,加上地選傳統上有利在野黨,多名黨員直言工黨本應大勝,可惜事與願違,科爾賓對此應負全責。去年提名科爾賓出任黨魁的工黨黨員考克斯形容科爾賓時間無多,要求他承認不足,再次團結工黨,迎戰下月的脫歐公投,再制訂2020年重掌國會的路線圖。 ■路透社/英國天空電視台/英國廣播公司/《每日郵報》/《每日鏡報》

相關新聞
母親節花店訂單大跌80% (圖)
紅磡春田街封街起樓 (圖)
反對派玩「失場」 立會「三連流」 (圖)
私院採星級制堵悲劇 (圖)
黃之鋒等4丑阻差表證成立 (圖)
履社服令「玩失蹤」 林朗彥隨時蕩 (圖)
申擱置刑藐法庭案 「佔旺」11人遭駁回
口罩賊持械劫銀行 10秒敗逃 (圖)
濕熱天爆蠓患 企數分鐘兩腿腫 (圖)
梁天琦離奇申報毀140箱文件 (圖)
日本影婚照 膺亞洲最浪漫 (圖)
中俄首個合作大學深圳奠基 (圖)
首條中低速磁浮鐵路試行 (圖)
術後「失腎」案 徐州衛計委介入調查 (圖)
台旅界擬拓高端遊解困 (圖)
兵敗蘇格蘭 工黨淪「小三」 (圖)
瑞安拒撐特朗普 籲團結共和黨 (圖)
加國火勢難止 恐損540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