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加國火勢難止 恐損540億


放大圖片

■加拿大山火面積暴增逾10倍。 美聯社

火場面積暴增至8.5萬公頃 如10個港島

加拿大艾伯塔省北部山火持續惡化,火場面積從前日的7,500公頃,到昨日暴增逾10倍至8.5萬公頃,較10個香港島還要大。大火至少燒毀逾1,600幢建築物,重災區麥克默里堡景象猶如煉獄,已知有2人死亡,至少10萬人被逼逃離家園。艾伯塔省周三宣佈進入緊急狀態後,前日再罕有地在全省頒佈禁火令,同時促請民眾避免越野駕駛,減少點燃新火頭的風險。有保險專家估算,今次山火可能造成高達90億加元(約542億港元)的經濟損失,是加國史上造成最大損失的自然災害。

燎原大火火勢連日來仍未受控,各地至少有49處火頭,其中7處仍失控。艾伯塔省政府昨日表示,目前正動員1,100名消防員、145架直升機、138件重型機械和22架救火飛機參與撲救,安大略省及魁北克省亦調動大批救援人員趕赴災區協助救援。當地天文台指,災區氣溫未來幾天有望下降,但仍然相當乾燥,加上颳起大風,不利救災工作。

艾伯塔省頒禁火令

艾伯塔省前日起在全省頒佈禁火令,除救災用途外,禁止所有戶外明火,包括營火及木炭煤球。傳媒指,在全省範圍頒佈禁火令十分罕見,因為會影響到營地等設施的生意,造成沉重經濟後果,不過政府在評估山火風險後,認為別無選擇。當局又呼籲民眾避免越野駕駛,防止汽車駛經草原或草叢時,意外點燃新的火頭。

受災範圍前日進一步擴大,距離麥克默里堡市區5公里的比肯山及沃特韋斯兩地,分別有7成及9成民居被毀,位於麥克默里堡東南方的安扎克及格雷瓜爾湖h同樣受到威脅。由於火勢截斷麥克默里堡以南的交通要道,大量居民滯留麥克默里堡以北地區,有災民在網上投訴警員及救援人員指揮混亂。當局前日起安排直升機等空中交通工具,將滯留北部的災民分批運往南部城市埃德蒙頓及卡爾加里。

600華僑安全撤離

中國駐卡爾加里領事館人員確認,災區約600名華僑已安全撤離。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承諾聯邦政府會盡力救災,又稱暫無意到災區視察,以免影響救災工作。艾伯塔省長諾特利表示,火災對麥克默里堡造成廣泛破壞,暫未知災民何時能重返家園。■路透社/法新社/加拿大廣播公司

相關新聞
母親節花店訂單大跌80% (圖)
紅磡春田街封街起樓 (圖)
反對派玩「失場」 立會「三連流」 (圖)
私院採星級制堵悲劇 (圖)
黃之鋒等4丑阻差表證成立 (圖)
履社服令「玩失蹤」 林朗彥隨時蕩 (圖)
申擱置刑藐法庭案 「佔旺」11人遭駁回
口罩賊持械劫銀行 10秒敗逃 (圖)
濕熱天爆蠓患 企數分鐘兩腿腫 (圖)
梁天琦離奇申報毀140箱文件 (圖)
日本影婚照 膺亞洲最浪漫 (圖)
中俄首個合作大學深圳奠基 (圖)
首條中低速磁浮鐵路試行 (圖)
術後「失腎」案 徐州衛計委介入調查 (圖)
台旅界擬拓高端遊解困 (圖)
兵敗蘇格蘭 工黨淪「小三」 (圖)
瑞安拒撐特朗普 籲團結共和黨 (圖)
加國火勢難止 恐損540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