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拉布續為禍 5000工友再遊行


放大圖片

■建造業大聯盟5,000人昨日舉行「為民生反拉布」大遊行,齊用剪刀剪去寫上拉布二字的長布,促請財委會「剪布」。劉國權 攝

多項工程受阻害苦40萬人 籲用選票踢走搞事者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建造業大聯盟昨日於中環遮打花園舉行「為民生反拉布」集會,指有5,000人參與,抗議立法會議員拉布,導致多項工程項目被拖延,影響40萬名從業員的生計。一行人隨後遊行至立法會示威區,向立法會財委會主席陳健波及副主席陳鑑林遞交請願信,支持兩人於會上「剪布」。建造業大聯盟發言人謝子華表示,上次建造業界集會至今兩個月,財委會的撥款進度仍未見理想,激發業界人士第二度遊行示威。同時有業界人士呼籲市民在9月立法會選舉踢走拉布議員。

眾人遊行前先在遮打花園集會,其間多個協會代表上台輪流發言,譴責拉布導致數百億元的工程項目被拖延,最後齊用剪刀剪去寫上拉布二字的長布,促請財委會適當「剪布」,又用槌子敲碎砂鍋,寓意拉布令建造業飯碗不保。

下午3時遊行期間,參加者沿途高呼口號包括「議員拉布、我]失業」、「人財兩失、香港死得」及「快剪布、推工程」等,並手持寫有「為民生反拉布」的吹氣棒,一邊行一邊拍打,以示不滿。集會人士分別來自測量師學會、駐地盤人員協會、建造業分包商聯會及建造業總工會等多個工會。

伍新華登記做選民 籲投票發聲

香港建造業分包商聯會會長伍新華表示,自己沒有任何政黨背景及聯繫,過去亦一直不甚關心政治,然而如今立法會拉布情況去到難以叫停的地步,於是上月登記做選民,希望善用自己手中的一票,趕走只懂得拉布的議員。他呼籲沉默的大多數必須站出來發聲,於9月投下神聖的一票去改變社會。

批數年拉布至失業率飆升

謝子華表示,今年第一季建造業失業率升至4.9%,約1.68萬人失業,比去年第四季增加了0.8%,認為是立法會數年來拉布影響浮現。他說,預算案在今個立法年度內提出675億元工程撥款,至今只通過100多億元,包括欣澳填海及將軍澳藍田隧道撥款都被拖延,仍有很多工人開工不足,擔心今屆立法會會期完結前,工程撥款未能趕及批出。

撥款受政治挾持累民生

大聯盟表示,受到拉布影響,未來一年至兩年內工程項目將減少、公司會因行業欠前景而收縮或結業、專業人員及工友要減薪或失業、所有修讀與建造業相關課程的學生與學徒待遇及前景變差,影響巨大而深遠;即使屆時再匆匆推出工程亦為時已晚。

大聯盟批評工務工程項目的撥款不應被政治挾持,令民生受苦,而打擊民生的手段及藉口也不應獲市民大眾支持。

相關新聞
新盤首季銷售率僅三成 (圖)
一碗荷蘭「酸梅湯」 嚐出港味「真醒神」 (圖)
拉布續為禍 5000工友再遊行 (圖)
港女生活滿意度僅57分 (圖)
「落日」硝煙散 「抗戰」精神傳 (圖)
南非做義工 愛心「無限期」 (圖)
「中箭」聰鋒為票擺阿媽上^ (圖)
運送「榴彈槍」被拒 黃之鋒玩炷謗| (圖)
周庭批「國師」撐擴丁權 「雲粉」斥閱讀力低 (圖)
速研嶼交通改善假日逼爆 (圖)
逢假日必塞車 村民堵路抗議 (圖)
3少年「無銀用」即興打劫 (圖)
港人代滬參觀國產大飛機C919 (圖)
閩泥石流埋宿舍 41人失蹤 (圖)
金正恩:不會率先用核武 (圖)
沙特減石油依賴 「大師」下台 (圖)
菲大選防作弊 投票禁攜手機 (圖)
一注獨中「強力球」袋33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