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金正恩:不會率先用核武


放大圖片

■金正恩承諾不首先動用核武。路透社

願改善外交關係 分析料重˙P美對話

今年以來,朝鮮先後多次試射導彈並進行氫彈測試,令東亞局勢緊張。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前日在勞動黨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七大」)上承諾,除非朝方先遭敵對勢力以核武侵犯主權,否則不會先動用核武,並形容朝鮮是「負責任的擁核國家」。他又表示願與友好國家改善關係,「即使它們以往抱有敵意」,分析估計朝方未來可能恢復與美國對話。

朝中社昨日報道,金正恩於過去兩天的會議工作報告上指,朝鮮是負責任的擁核國家,只要敵對勢力不以核武侵犯主權,朝方便不會先動用核武,形容這是一種「阻嚇力量」。他又稱朝鮮切實履行核不擴散義務,為實現全球無核化而努力,並致力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及安全。

繼續發射實用衛星

他續指,即使是過去處於敵對關係的國家,只要對方尊重朝鮮主權、友好相處,朝方將與之實現關係正常化。至於發射衛星方面,金正恩指朝鮮將繼續發展太空科技,製造並發射更多實用衛星。

談及朝韓關係,金正恩表示,為實現朝鮮半島和平統一,他們將秉承《祖國統一三大憲章》,而目前最為逼切就是從根本上改善韓朝關係,呼籲韓方拋棄對抗觀念;對美國關係方面,金正恩稱美國應停止對朝鮮的制裁,並停止慫恿韓國進行民族對抗,以及不再干涉朝鮮半島問題。《紐約時報》引述分析指,朝鮮希望華府接受其擁核國的地位,並以簽署正式和約,換取朝方不擴大核武庫和不出口核武。

五年計劃茩咧揤q

內政方面,金正恩公佈朝鮮1980年「六大」至今30多年來首個「五年計劃」,落實2016至2020年的「國家經濟發展五年規劃戰略」,當中以解決電力供應為重中之重,與金正恩在今年元旦賀詞提出解決供電問題相呼應。金正恩指出,五年計劃旨在催谷經濟、推動均衡發展,擴大農業和輕工業生產。他在席間又提到朝鮮經濟結構失衡問題,指部分行業已得到優化發展,惟仍有部分顯著落後。

韓國世宗研究所的高級研究員洪鉉翼認為,金正恩今次發言與朝鮮以往的核問題立場沒分別,認為平壤就是希望與中美改善關係,從而放寬制裁。另有分析指,金正恩未有對韓國發表強烈批評,可能是為重ˊ竻P保留一線機會。 ■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紐約時報》/韓聯社/新華社

相關新聞
新盤首季銷售率僅三成 (圖)
一碗荷蘭「酸梅湯」 嚐出港味「真醒神」 (圖)
拉布續為禍 5000工友再遊行 (圖)
港女生活滿意度僅57分 (圖)
「落日」硝煙散 「抗戰」精神傳 (圖)
南非做義工 愛心「無限期」 (圖)
「中箭」聰鋒為票擺阿媽上^ (圖)
運送「榴彈槍」被拒 黃之鋒玩炷謗| (圖)
周庭批「國師」撐擴丁權 「雲粉」斥閱讀力低 (圖)
速研嶼交通改善假日逼爆 (圖)
逢假日必塞車 村民堵路抗議 (圖)
3少年「無銀用」即興打劫 (圖)
港人代滬參觀國產大飛機C919 (圖)
閩泥石流埋宿舍 41人失蹤 (圖)
金正恩:不會率先用核武 (圖)
沙特減石油依賴 「大師」下台 (圖)
菲大選防作弊 投票禁攜手機 (圖)
一注獨中「強力球」袋33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