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落日」硝煙散 「抗戰」精神傳


放大圖片

■中國民眾慶祝日本投降。

記憶歷史 影響當代 啟迪未來

1945年8月15日,《大公報》用前所未有的特大字號報道「日本投降矣!」這一天的《大公報》成為國家一級文物。在密蘇里艦的日本簽降儀式上,三位中國記者中有兩位來自《大公報》,朱啟平撰寫的《落日》成為經典名篇。戰後70多年,《大公報》亦從未停止對中日關係的理性關注與反思,沒有停止對日本右翼勢力的鞭撻與揭露。一份報紙的抗戰,記憶歷史,影響當代,啟迪未來。 ■香港文匯報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

1945年8月15日,日本廣播了天皇的《停戰詔書》。此前,消息已經在重慶新聞界流傳。《大公報》總編輯王芸生,特意與刻字師傅商量,鑄刻了幾個超大號的字。15日清晨,讀者看到了帶有驚歎號的超大標題--《日本投降矣!》

重慶市民王大力至今記憶猶新:「當時街上遍街都是那些賣報的,一邊跑一邊喊:『號外!號外!日本投降了!』老百姓聽到以後,都從商舖裡、家裡跑出來,爭先恐後地搶買號外。」《大公報》和讀者在同樣的氛圍中相互激盪,共同完成了這個大大的驚歎號。

見證日本簽字投降

1945年9月2日,人們懷蚇E動的心情,見證一個期待已久的歷史時刻。這一天,在停泊東京灣的美軍密蘇里艦上,日本正式向盟國簽字投降。現場的三個中國記者當中,有兩人來自《大公報》,一個是朱啟平,一個是黎秀石。

在密蘇里艦上,兩位「戰友」來不及寒暄,他們要將這歷史的一幕詳細記錄下來,分享給千千萬萬不在現場的中國人。「一九四五年九月二日上午九時十分,我在日本東京灣內美國超級戰艦『密蘇里』號上,離開日本簽降代表約兩三丈的地方,目睹他們代表日本簽字,向聯合國投降。這簽字,洗淨了中華民族七十年來的奇恥大辱。這一幕,簡單、莊嚴、肅穆,永誌不忘。」

浴血奮戰終獲新生

朱啟平認真地記錄了重光葵簽字的過程:「這一幕,後來永遠定格在歷史記憶中。全體簽字畢,看錶是九點十八分。我猛然一震,九一八!一九三一年九月十八日日寇製造瀋陽事件,隨即侵佔東北;一九三三年又強迫我們和偽滿通車,從關外開往北平的列車,到站時間也正好是九點十八分。現在十四年過去了。沒有想到日本侵略者竟然又在這個時刻,在東京灣簽字投降了,天網恢恢,天理昭彰,其此之謂歟!」他給這篇文章起了一個很簡潔的標題--《落日》。

9月9日上午9時,南京中央軍官學校大禮堂,《大公報》記者張鴻增記錄下了《日軍簽降一幕》:「岡村一跨進陸軍總部的大門,定會感到他已經進入了另一個世界。在這個世界裡,他不用帶槍和不離身的軍刀。他默默地來了,又悄悄地歸去。在過去的十四年裡,中國人民浴血奮戰,付出了巨大的犧牲,終於迎來了最後勝利。雙手沾滿鮮血的侵略者被迫放下屠刀。這是民族苦難的結束,也是國家新生的開始。」

相關新聞
新盤首季銷售率僅三成 (圖)
一碗荷蘭「酸梅湯」 嚐出港味「真醒神」 (圖)
拉布續為禍 5000工友再遊行 (圖)
港女生活滿意度僅57分 (圖)
「落日」硝煙散 「抗戰」精神傳 (圖)
南非做義工 愛心「無限期」 (圖)
「中箭」聰鋒為票擺阿媽上^ (圖)
運送「榴彈槍」被拒 黃之鋒玩炷謗| (圖)
周庭批「國師」撐擴丁權 「雲粉」斥閱讀力低 (圖)
速研嶼交通改善假日逼爆 (圖)
逢假日必塞車 村民堵路抗議 (圖)
3少年「無銀用」即興打劫 (圖)
港人代滬參觀國產大飛機C919 (圖)
閩泥石流埋宿舍 41人失蹤 (圖)
金正恩:不會率先用核武 (圖)
沙特減石油依賴 「大師」下台 (圖)
菲大選防作弊 投票禁攜手機 (圖)
一注獨中「強力球」袋33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