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菲大選防作弊 投票禁攜手機


放大圖片

■13萬警員駐守票站及巡邏。 法新社

全國9成警力嚴陣以待

菲律賓今日舉行大選,當局動員全國9成警力共超過13萬名警員,負責駐守票站及巡邏。在投票前夕,除選舉暴力頻生外,選舉委員會也承認買票情況非常猖獗,為杜絕買票,選委會將禁止選民攜帶手機進入票站。有政治評論員認為,儘管選舉可能出現舞弊,但最終結果應與民調相距不大,否則新政府合法性將受質疑。

選舉委員會主席吉亞形容「買票無處不在」,除金錢外,連塑膠盆和雜貨也用作賄賂。選委會禁止選民於票站內拍照,避免用相片證明已投票支持某候選人,以換取賄款。民調顯示,多達39%民眾認為今次大選會發生舞弊。

迪泰特支持者警告起「革命」

大企業在政治選舉上亦非常活躍,動輒以巨款支持候選人,企圖藉此在候選人當選後影響其政策。大熱候選人迪泰特早前被揭擁有多個未申報的秘密銀行戶口,收藏巨額資金,他拒絕公開金主身份,僅表示自己「有許多有錢朋友」,承諾一旦當選,「會服務國民而不是精英」。其他候選人也拒絕披露幕後金主身份。分析指,現時選舉法並未為競選捐款人數目設上限,形成漏洞。

不少菲律賓人深信迪泰特能解決貪污和犯罪等問題,最新民調顯示其支持率達33%,比兩名主要對手格蕾絲.波和羅哈斯分別高11和13個百分點。由於總統大選採簡單多數制,得票最高者即當選。而當地掌握5%教徒選票的基督教會,上周四亦表態支持迪泰特,使其選情更樂觀。

總統阿基諾三世前日批評主張當選後會殺盡罪犯的迪泰特是「希特勒」。迪泰特反駁指阿基諾試圖欺騙選民,企圖協助其支持的自由黨候選人羅哈斯上台,延續他的政策。迪泰特的支持者警告,一旦迪泰特落敗,他們將發動「革命」。 ■法新社/《馬尼拉公報》

相關新聞
新盤首季銷售率僅三成 (圖)
一碗荷蘭「酸梅湯」 嚐出港味「真醒神」 (圖)
拉布續為禍 5000工友再遊行 (圖)
港女生活滿意度僅57分 (圖)
「落日」硝煙散 「抗戰」精神傳 (圖)
南非做義工 愛心「無限期」 (圖)
「中箭」聰鋒為票擺阿媽上^ (圖)
運送「榴彈槍」被拒 黃之鋒玩炷謗| (圖)
周庭批「國師」撐擴丁權 「雲粉」斥閱讀力低 (圖)
速研嶼交通改善假日逼爆 (圖)
逢假日必塞車 村民堵路抗議 (圖)
3少年「無銀用」即興打劫 (圖)
港人代滬參觀國產大飛機C919 (圖)
閩泥石流埋宿舍 41人失蹤 (圖)
金正恩:不會率先用核武 (圖)
沙特減石油依賴 「大師」下台 (圖)
菲大選防作弊 投票禁攜手機 (圖)
一注獨中「強力球」袋33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