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女生活滿意度僅57分


放大圖片

■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委託的調查發現,本港女性的生活滿意指數平均只得57分。趙虹 攝

溝通專家:與茩垮o失期待過高有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虹)母親節剛過,但一項調查卻發現本港女性的生活滿意指數平均只得57分(100分為滿分),最高分的「家庭融洽」分項亦僅得6.68分而已(10分為滿分)。有立法會議員對結果不感意外,指出不少婦女反映不但與子女如活在兩個不同的世界,工作量亦劇增,因而打擊女性對生活的滿意度。有人際關係輔導員估計,該分數低迷或與女性太茩垮o失、生活預期過高有關,建議女性自我修復,適當地調節及放鬆自己,以及訂立一個貼近自己能力且「不要太離地」的目標,有助提高生活滿意度。

為了解本港女性對生活的滿意程度,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委託香港研究協會,於過去兩月進行「全港女性生活滿意指數調查」,電話隨機訪問了逾1,000名18歲以上的本港女性。結果發現,家庭融洽、社交生活與人際關係、居住環境、工作、社會治安,以及政府施政等共10個領域的平均滿意度為57.2分(見圖)。

家庭較融洽 施政評價低

各分項中,家庭融洽有6.68分,為最高分的一項,而工作、社會治安卻分別只得5.72分及5.51分,僅過合格水平;社會氣氛及政府施政更是不合格,分別只有4.13分及4.02分。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婦女事務委員會主席葛珮帆回覆本報記者查詢時,對女性的平均生活滿意指數低落不感意外,指出不少婦女都表示「小朋友長大後,就很難理解」,近年情況更日益嚴重。她指出,由於家長與子女的價值觀相距大,加上彼此接收的資訊途徑不同,「很多年輕人都透過手機等數碼產品獲得網上各個媒體的資訊。」更有家長表示不論子女是就學還是工作,彼此均如同生活在兩個不同世界,估計因而影響本港女性對家庭生活的滿意度。

葛珮帆續說,現時本地勞工存在不足問題,「5個茶煲,3個蓋」,須兼顧工作及家庭的雙職婦女隨時「做到抽筋」,強調勞工不足不僅局限於服務業等較基層行業,亦有寫字樓文職員工反映由於招聘不到人手,工作量及工時大增,壓力亦劇增。她又說,女性的工作量及能力均不亞於男性,但卻受不到同等待遇,加上整體社會的女性發聲平台少,「司局長、立法會及區議會亦甚少有女性代表」,因而影響本港女性對整體生活的滿意度。

人際關係輔導員何慕詩指出,由於年輕一輩社會及生活經驗不如中年女性,當遇事時或難以獨自處理,因而影響她們對生活的滿意度。她又說,家庭生活與其他生活領域息息相關,有連帶關係,「家庭生活的不如意,很大機會會把負面情緒擴散至工作等社交生活層面。」

何慕詩認為,該生活滿意指數低迷或與本港女性太茩垮o失、生活預期過高有關,舉例指「每次都100分滿分,名列第一,一旦退步就大受打擊。」她建議,女性可作自我修復,適當地調節及放鬆自己,訂立一個貼近自己能力且「不要太離地」的目標或要求,從而提高生活滿意度,增強自信。

中年較滿意 青年較不滿

另外,調查亦發現,50歲至59歲的中年女性生活的滿意度普遍較高,而18歲至29歲的年輕女性滿意度則較低。

相關新聞
新盤首季銷售率僅三成 (圖)
一碗荷蘭「酸梅湯」 嚐出港味「真醒神」 (圖)
拉布續為禍 5000工友再遊行 (圖)
港女生活滿意度僅57分 (圖)
「落日」硝煙散 「抗戰」精神傳 (圖)
南非做義工 愛心「無限期」 (圖)
「中箭」聰鋒為票擺阿媽上^ (圖)
運送「榴彈槍」被拒 黃之鋒玩炷謗| (圖)
周庭批「國師」撐擴丁權 「雲粉」斥閱讀力低 (圖)
速研嶼交通改善假日逼爆 (圖)
逢假日必塞車 村民堵路抗議 (圖)
3少年「無銀用」即興打劫 (圖)
港人代滬參觀國產大飛機C919 (圖)
閩泥石流埋宿舍 41人失蹤 (圖)
金正恩:不會率先用核武 (圖)
沙特減石油依賴 「大師」下台 (圖)
菲大選防作弊 投票禁攜手機 (圖)
一注獨中「強力球」袋33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