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閩泥石流埋宿舍 41人失蹤


放大圖片

■救援人員在倒塌的活動板房搜救。 中新社

13人獲救送醫 習近平李克強批示全力救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米南、蘇榕蓉 福州報道)昨日(8日)凌晨4時許,福建三明市泰寧縣開善鄉發生山體滑坡,造成池潭水電廠1座辦公樓被沖垮、1座項目工地住宿工棚被埋壓。截至8日21時,共有13名工人獲救在醫院就醫,目前生命體徵平穩,另有41人失蹤。現場發現3處疑似有生命跡象,各方救援在緊張進行中。

災情發生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福建省和相關部門迅速組織力量開展搶險救援,全力搜救被困、失蹤人員,盡最大努力減少人員傷亡,並妥善做好傷員救治、傷亡人員親屬安撫等善後工作。加強監測預報,注意科學施救,防止發生次生災害。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亦批示,要求國土資源部要立即牽頭成立國務院工作組,趕赴現場指導地方做好救援工作。

國務院工作組趕赴現場

國土資源部牽頭,聯合民政部、水利部、國資委、國家安監總局成立國務院工作組,第一時間啟動地質災害Ⅱ級應急響應。目前,工作組各成員正攜帶雷達監測等救援設備陸續趕赴災害現場,協助地方政府做好搶險救援工作。福建省委書記尤權、省長于偉國亦第一時間趕赴現場指揮搶救。

據泰寧縣政府消息,昨日凌晨4時左右,因暴雨導致的泥石流造成中國華電集團所屬的池潭水電廠擴建工程項目部辦公樓和工地宿舍被埋,10萬方以上泥石流瞬間沖毀了施工單位中水十六局、中水十二局的生活營地,同時沖毀了池潭水電廠廠區辦公大樓。

一傷員肺部挫傷肋骨骨折

因時值凌晨,大部分工友都在熟睡中。一名獲救者說,在睡夢中被隆隆的聲音驚醒,等反應過來時已被衝擊力推到門外,他住的房間靠近旁邊,中間的房間被埋住了。

目前泰寧縣醫院共接診13名傷員,傷情基本是四肢的骨折、軟組織擦傷,有一位傷員傷勢比較嚴重,肺部有挫傷,肋骨骨折。

據通報,失聯人員中,屬中國水利水電十六局35人、中國水利水電十二局6人。

連日暴雨 泰寧景區暫關閉

據記者了解,泰寧縣7至8日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局部地區24小時降雨量達191.6毫米。降雨已致泰寧縣、建寧縣4萬多戶斷電。

目前,泰寧縣緊急關閉運營轄區內所有景區,開放時間另行通知。泰寧位於福建省西北部,泰寧世界地質公園面積492平方公里,自然景觀奇特,以水上丹霞、峽谷群落、洞穴奇觀、原始生態為主要特點。

南方多地暴雨現災情

■福建:7日至8日,該省西北部部分縣市出現大暴雨,24小時降雨量超過100毫米的有建寧、泰寧、將樂等6縣(市、區)。昨日5時左右,泰寧縣突發10萬方以上大型自然災害泥石流,泥石流沖毀了池潭水電廠擴建工程施工單位生活營地,同時沖毀了池潭水電廠廠區辦公大樓,初步統計41人失蹤。與泰寧毗鄰的建寧縣9個鄉鎮中3個鄉鎮道路不可通行,4個鄉鎮出現停水、停電情況,涉及居民2.39萬戶;全縣多處煙田、蓮田被淹,水利設施被沖毀。

■江西:截至8日12時,全省有55個縣(市、區)遭大暴雨襲擊。強降雨導致一些地方山洪暴發,撫州市黎川縣數百名群眾被緊急轉移。據初步摸查,數十人仍被洪水圍困在德勝鎮出現嚴重內澇的工地上。

■貴州:近日的強降雨造成遵義市10縣59個鄉鎮遭受暴雨或風雹災害,6.6萬餘人受災。銅仁市北部出現大暴雨天氣,沿河、德江、松桃等地出現房屋倒塌、農作物受損、道路塌方、泥石流等災情。

■重慶:5日至7日暴雨洪水造成綦江、酉陽、秀山、合川、潼南、梁平等6個區縣23個鄉鎮、1.15萬人受災,緊急轉移安置554人。

■湖南:受強降雨影響,道縣縣城及部分鄉鎮被淹,縣城一度大面積停電,桂陽倒塌民房3棟,蓮塘鎮多處居民樓進水,多處鄉級公路塌方中斷,新田縣多條縣、鄉級公路中斷。

■湖北:受近日暴雨影響,咸寧、黃岡、宜昌、十堰、荊州、恩施等多地受災嚴重。多地民房倒塌、道路中斷、農田受淹,大量群眾受困。5至7日,全省消防部隊已先後調派360台(次)搶險救援車輛、出動800餘名消防官兵,營救被困人員200餘人,疏散轉移群眾1,000餘人,搶救物資價值4,000餘萬元。

■廣西:4日以來,廣西多地遭遇強降雨和冰雹災害,陽朔、金秀等縣災情嚴重。截至8日17時統計,災害造成受災人口10.33萬人,緊急轉移安置1,454人,因災失蹤1人;農作物受災面積4.71千公頃;倒塌房屋85戶228間,嚴重損壞房屋116戶271間。

資料來源:新華社、中新社

相關新聞
新盤首季銷售率僅三成 (圖)
一碗荷蘭「酸梅湯」 嚐出港味「真醒神」 (圖)
拉布續為禍 5000工友再遊行 (圖)
港女生活滿意度僅57分 (圖)
「落日」硝煙散 「抗戰」精神傳 (圖)
南非做義工 愛心「無限期」 (圖)
「中箭」聰鋒為票擺阿媽上^ (圖)
運送「榴彈槍」被拒 黃之鋒玩炷謗| (圖)
周庭批「國師」撐擴丁權 「雲粉」斥閱讀力低 (圖)
速研嶼交通改善假日逼爆 (圖)
逢假日必塞車 村民堵路抗議 (圖)
3少年「無銀用」即興打劫 (圖)
港人代滬參觀國產大飛機C919 (圖)
閩泥石流埋宿舍 41人失蹤 (圖)
金正恩:不會率先用核武 (圖)
沙特減石油依賴 「大師」下台 (圖)
菲大選防作弊 投票禁攜手機 (圖)
一注獨中「強力球」袋33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