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南非做義工 愛心「無限期」


放大圖片

■Sindy(左)隨宣明會到肯尼亞北部探望孩子。受訪者供圖

港女睹當地愛滋肆虐政府無力 決心走到最前線幫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敏婷)香港有很多善心人,無論做義工或捐款賑災都很積極,更有人會自願放棄安穩生活,自行付錢到第三世界國家助人。原本任職私家醫院護士的胡宇寧隻身走到南非當義工大半年,見過當地愛滋病肆虐與政府的無能為力,令她更確定自己要留在當地出一分力。另一名香港女生楊可欣亦多次自費隨宣明會或自行到貧困國家當義工,希望身體力行,感染更多身邊人關注。

由學生時代開始,胡宇寧(Gladys)已經參加「饑饉三十」,直至出來工作有收入便助養兒童,她助養的該名肯尼亞男孩亦由9歲長大至19歲,希望入大學讀醫,畢業後回村幫忙;一個來自物質社會,一個來自貧窮國家,但彼此的共通點,都希望以自己的能力,為有需要的人貢獻更多。

到私家醫院工作,是不少香港護士想要達成的目標,全因薪金較高,工作壓力亦相對較小。已踏入社會工作10年的Gladys則一直未忘走到最前線助人的夢想,「做護士的大部分都有愛心,想做無國界或到內地服務,但限於家庭及經濟問題,多數得個『講』字,我自己沒家庭負擔,父母也支持,就決心實踐。」

費用如歐遊 「但更有意義」

儲夠錢給家人與自己後,Gladys首先停薪留職到秘魯及南非做義工半年,後來更索性辭職,到南非愛滋病診所當護士義工大半年,機票及生活合共花費4萬至5萬元,「其實到歐洲、數次日本旅遊,已經是這價錢,不難負擔,但可以更有意義。」

南非面對缺乏水源的問題,Gladys見過婦女以母乳為嬰兒擦屁股,非常震撼;而當地愛滋病患普遍,惟政府仍鼓勵婦女餵哺母乳,原來全因提供愛滋病藥物的費用相比興建水利設施更便宜,「不明白為何當地政府有這樣的思想,無奈這確是事實,我幫不到食水問題,但可以幫忙教育。」Gladys說,南非有逾30%的人患愛滋病,惟因愛滋病藥物可賣錢,有病人寧願將藥物賣出。

這近一年的所見所聞,令Gladys更確定自己要留在南非出一分力。她亦已考獲南非的護士牌,將於本月中再前往做義工,今次沒有設定期限,更希望長遠將此化成自己的職業,「不是只為生活而工作。 」

受Beyond影響 港女助養兒童

現職家族慈善基金公司的楊可欣(Sindy),年少時受偶像Beyond影響,開始關注非洲貧窮問題,入大學前與父親夾份助養兒童,入大學後再自行助養多一名兒童。

她上月自費1.5萬元,隨宣明會到肯尼亞探訪。由宣明會尚未開展援助項目的肯尼亞北部出發,親身體會到氣候變化對貧窮國家人民帶來的傷害,「十多年前的河道,現在都乾掉了。」她說當地人民要找水源及糧食,得走幾公里路,惟亦只會得到泥黃色的水和棕櫚果。棕櫚果的外殼非常堅硬、內在很乾,一般用作提取植物油或煲湯用,在肯尼亞非常貧窮的地區卻是主要糧食,每天乾食幾個,難怪嚴重營養不良。

一片乾枯黃色的大地、一張張神情空洞的臉,令Sindy反省一切不環保行為對地球帶來的傷害,「發達國家的人真的欠了貧窮國家的人很多」,她希望透過不斷的分享與傳播,感染更多人關注。

相關新聞
新盤首季銷售率僅三成 (圖)
一碗荷蘭「酸梅湯」 嚐出港味「真醒神」 (圖)
拉布續為禍 5000工友再遊行 (圖)
港女生活滿意度僅57分 (圖)
「落日」硝煙散 「抗戰」精神傳 (圖)
南非做義工 愛心「無限期」 (圖)
「中箭」聰鋒為票擺阿媽上^ (圖)
運送「榴彈槍」被拒 黃之鋒玩炷謗| (圖)
周庭批「國師」撐擴丁權 「雲粉」斥閱讀力低 (圖)
速研嶼交通改善假日逼爆 (圖)
逢假日必塞車 村民堵路抗議 (圖)
3少年「無銀用」即興打劫 (圖)
港人代滬參觀國產大飛機C919 (圖)
閩泥石流埋宿舍 41人失蹤 (圖)
金正恩:不會率先用核武 (圖)
沙特減石油依賴 「大師」下台 (圖)
菲大選防作弊 投票禁攜手機 (圖)
一注獨中「強力球」袋33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