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莫高窟一批傳頌孝道壁畫曝光


放大圖片

■莫高窟壁畫內容表達感恩父母。

中新社電 敦煌研究院日前披露一批莫高窟壁畫中涉及感恩母親的生動故事,再現了中國古代父母含辛茹苦養育兒女的辛勞情景。這些壁畫故事內容涉及「父母恩深重,恩憐無歇時」,「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雖死勿忘奉父母,躬親至愛永如絮」,「若得好食奉於母,若得惡食自食之」等。

敦煌壁畫中的報恩經見於盛唐晚期,一直流行到宋代,一共39幅,另外,英藏敦煌繪畫品中有兩件巨幅報恩經變(「經變」指描繪佛經內容或佛傳故事的圖畫)。敦煌研究院認為,佛教在中國化的過程中,不斷與傳統的倫理觀念相融合,形成了具有中國特色的佛教倫理觀念,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孝道」思想。

如敦煌壁畫中的《父母恩重經》細緻描繪了從孩子出生到長大成人,父母養育的艱辛。其中,莫高窟第156窟前室東壁門北壁畫中,出現了看起來很現代化的嬰兒車,畫面中,一位母親手推四輪童車,一嬰兒安臥車中,兩條安全帶攔過車身。

記者發現,不少網友被此次莫高窟壁畫中所呈現的古人孝道所感染,並通過微博表示,「母親總是想盡她力量給我們最好的,這是今天看到的最具歷史感母親節寄語」。「欄車似母心,轆轆載兒行。石斑輪不轉,千年更可親。」

世界文化遺產莫高窟,俗稱千佛洞,坐落在甘肅河西走廊最西端的敦煌,以精美的壁畫和塑像聞名於世,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內容最豐富的佛教藝術地。

相關新聞
陳可「夢.露」香港首展 藉一代美人剖析自我 (2016-05-17) (圖)
來自波多黎各 的抽象「刮畫」 (2016-05-17) (圖)
莫高窟一批傳頌孝道壁畫曝光 (2016-05-17) (圖)
「初•仨」:不忘初心 方得始終 (2016-05-17) (圖)
王文儀建歌劇院如烹小鮮 用心推廣 眾口可調 (2016-05-14) (圖)
「世界首演」的「創意」與「親暱」 (2016-05-14) (圖)
藝域漫遊:科技力量賦予古畫新生命 (2016-05-10) (圖)
法國第三大富豪將於巴黎建當代藝術博物館 (2016-05-10) (圖)
時代證人羅伯特.勞森伯格個展細述「拼貼」人生 (2016-05-10) (圖)
「Hello stranger」你好,流浪的人 (2016-05-10) (圖)
伊東豊雄藝術融入建築 歌劇院別有「洞」天 (2016-05-07) (圖)
敢觀舞台:新進編舞的試練場 (2016-05-07) (圖)
費城樂團亞洲巡演 香港站打頭炮 (2016-05-07) (圖)
Bravo!香港青年劇場獎勵計劃 透過戲劇 學習人生 (2016-05-07) (圖)
用紙達人 與他們的「紙上北角」 (2016-05-03) (圖)
藝訊:何鳳蓮走入「人海 」 觀眾生百態 (2016-05-03) (圖)
朱祖國「二指執筆書法」 恣肆筆墨抒胸臆 (2016-05-03) (圖)
星雲大師「一筆字」 融智慧於筆端 (2016-05-03) (圖)
王榮祿對話周書毅 在「無用」中尋找信念 (2016-04-30) (圖)
香港藝術節跨文化三製作 (2016-04-3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