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首總結四年施政:紓民困 穩樓價 見實效

2016-05-29
■梁振英接受電視台採訪。■梁振英接受電視台採訪。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過去4年受盡反對派阻撓,施政困難。特首梁振英指出,特區政府在處理社會民生問題上已取得一定成績,做了不少實事,民生狀況也得以改善,相信未來三五年還會有較好的成績出來,「例如貧窮問題、我們青年人上流問題、經濟轉型的問題、房屋問題,過去4年我們一個一個去解決。」他認為,社會的矛盾是客觀存在的,但他與特區政府願意與社會各界溝通,兼聽各方意見。

梁振英昨日在接受電視台專訪時表示,在他4年前上任時,香港社會很關心「地產霸權」的問題,稱這是社會上的重大矛盾,「大家認為是我們社會上重大的矛盾,不只是民生的問題,而這個『地產霸權』,因為政府不敢去碰地產界的利益。」

福利開支4年增55%

他續說,經過他與特區政府過去的努力後,這問題已有改善,初步已做出成績,「今天的樓價和租金,對很多市民來說,尤其是青年人來說,仍然負擔不起,但他們看到政府有這樣的決心,而且初步做出成績出來,今天再沒有人說地產霸權,今天大家擔心的是,樓價會否跌得太快。」

梁振英指出,現屆特區政府在處理民生問題上做了不少實事,「在其他問題上,我們是做到的,做出成績來,而且這些成績,坦白說是來之不易。在福利方面,我們過去4年,財政開支增加了55%-4年增加了55%!現在社會福利已經是在教育外最大的開支,說明了我們是做實事的。」

他坦言,社會的矛盾是客觀存在的,目前仍有不少問題需要處理,「例如我們的政治體制問題,行政長官應如何選出,香港與中央的關係,還有不同的看法,這些問題我們一個一個去處理。」特區政府還要做好決定工作,不能模棱兩可,「政府做了決定後,一部分人支持,一部分人不支持,這亦是執政要做的工作。」

梁振英上任特首近四年,反對派過去多次針對他的批評,稱他與各界溝通不足,未能令社會和諧。梁振英對此並不認同。他強調,自己一直願意與社會各界溝通,了解社會的脈搏。

廣泛聽取各界意見

他說:「(他和特區政府官員)與市民大眾保持接觸,我們入學校,這裡(禮賓府)經常有大大小小範圍的朋友來,包括青年朋友,包括大學生,來這裡向我反映意見,所以我們對社會的脈搏是清楚的,亦都體現我們在過去四年的施政,我們在扶貧、安老、助弱、房屋,處理香港與內地之間生活上的矛盾,我們做出成績。這不是因為我們關起門,坐在寫字樓內自己想出來,是市民大眾不斷向我們表達意見,我們工作的重點應該做什麼。」

梁振英強調,「我們願意爭取所有願為社會效力的人,包括立法會內的『泛民』議員,邀請吃飯大家聯絡感情。」但梁振英不希望每次落區均需要兩、三百個警察在會場外攔荂A「落區的時候,遭到反對我們的人擾亂會場的秩序,甚至有人拋擲東西,事實上這不是社會應該有的做法。市民來想表達意見,有不同意見沒有問題,我們願意兼聽,但要出動警察維持秩序,甚至影響到當地日常生活,我們不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