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世衛拒押後奧運避寨卡

2016-05-29

巴西里約熱內盧奧運會預定今年8月5日至21日舉行,但當地寨卡病毒肆虐,威脅運動員及遊客健康。全球150名醫生及科學家前日去信世界衛生組織(WHO)總幹事陳馮富珍,促請世衛重新評估寨卡疫情,並以公共衛生為理由,取消、押後或改於其他地點舉辦奧運。不過世衛拒絕建議,認為即使取消奧運會,也無助阻止寨卡擴散。

里約是寨卡疫情第二嚴重的城市,當地今年頭4個月感染個案較去年同期增加4倍。《哈佛公共衛生評論》期刊早前刊登文章,促請奧運取消或移師其他地點,引發外界關注,但文中論點被指缺乏理據。

聯署信質疑評估不客觀

今次聯署信由4名科學家起草,有份簽署的科學家來自美國、英國、日本、俄羅斯、巴西及南非等地,包括一名前美國白宮科學顧問。信中指寨卡可能引發嬰兒小頭症,成人感染可致癱瘓或死亡,科學家對病毒認識有限,警告若奧運如期舉行,數十萬遊客將蒙受不必要風險,更可能把病毒帶回原居國家,令疫情蔓延至全球各地,認為貿然冒險是不負責任及不道德。

聯署又批評世衛與國際奧委會早就簽訂諒解備忘錄,成為合作夥伴,利益關係使世衛難以客觀評估疫情,也沒妥善考慮奧運延期等選項。聯署者促請世衛成立獨立委員會,以科學、公共衛生及體育精神為本,循透明及基於事實的方式,重新審視寨卡疫情,為旅客提供適當指引。

國際奧委會否認「勾結」

世衛昨日發表聲明,認為寨卡已擴散至接近60個國家,加上人們會「基於各種原因」到受影響地區旅遊,即使奧運移師他處舉行或取消,也無法「顯著改變」疫情擴散情況,因此更重要是旅客遵守旅遊指示,世衛亦會密切監察情況。國際奧委會則否認「勾結」世衛,強調雙方沒簽訂諒解備忘錄,合作範圍僅限於推廣運動,促進身體健康。

巴西衛生部昨表示,無意延期或另覓地點舉辦奧運會,強調8月正值巴西冬季,寨卡傳播的風險已是最低。

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總監弗里登早前亦指,現時未有足夠理據,以衛生為由取消或延期舉行奧運,形容「任何旅遊均不是毫無風險」,與奧運有關的遊客只佔疫區旅客總人次不足0.25%,僅建議旅客做好防蚊措施。

■《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

《每日郵報》/美聯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