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鄭耀棠:張德江派「定心丸」紓矛盾

2016-05-29
■鄭耀棠指出,「一國兩制」及香港基本法是香港的護身符。■鄭耀棠指出,「一國兩制」及香港基本法是香港的護身符。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早前來港視察,就「一國兩制」發表主題講話。特區行政會議成員、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鄭耀棠昨日表示,張德江此行向港人派「定心丸」,表明「一國兩制」不會因香港出現種種問題而收緊或改變,對紓緩香港矛盾撕裂有幫助,又指「港人治港」已讓香港獲得最大的「本土」,故「港獨」、「本土」主張純粹是一部分學生的發洩。

「一國兩制」基本法是港護身符

鄭耀棠在接受電台訪問時指出,「一國兩制」及香港基本法是香港的護身符,如果沒有了,將不知如何是好,但過去幾年發生的連串事件,如「佔中」和旺角暴亂,令市民對「一國兩制」有擔心,最近更有人提出「港獨」,故委員長此次來港視察,是給港人的「定心丸」,闡明「一國兩制」是國策,並非權宜之計,不會因為種種問題而收窄或改變。

批激進「本土派」主張「U得就U」

他批評,香港的激進「本土派」的主張,純粹是「U得就U」,是一些學生的發洩。現在,香港已獲得最大的「本土」,就是「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香港基本法也是因此而訂立的,而香港沒有條件實現「港獨」,中央亦不會容許,更相信絕大多數香港人都愛國。

被問及張德江在港期間會見4名反對派立法會議員,鄭耀棠說,會面由特首梁振英提出及安排,氣氛輕鬆。4名出席的反對派議員都表達了意見,溝通相當好。他指出,中央領導人會見反對派,是回歸19年來首次,安排的過程中都要互相「摸底」,大家都感覺會面是安全和有尊嚴才成事。

反對派不容特首連任 做法「離譜」

在會面期間,反對派向張德江當面提出不容許梁振英連任特首,鄭耀棠批評這做法「離譜」。他強調,梁振英是合法出選成為特首,「如果不喜歡他,就通過普選篩走他吧,但你又否決了普選。」

他又讚揚梁振英有使命感、有抱負為香港做事。過去數年,基層改善明顯,特區政府財政一有能力就做基層工作,但同時亦蚨繨g濟發展,這也是梁振英在意創科局成立的原因。

他解釋,環顧世界,創新科技對各國GDP都有重大貢獻,香港自己卻在蹉跎歲月,「搞鰲X年都未搞出薄A有冇搞錯啊!」

鄭耀棠表示,支持梁振英這幾方面的舉措,認為作為領袖,要有膽識,看準目標、認為是對就奮身做,不要因為有反對聲音就猶豫不前。

對於梁振英目前未完成的政綱,鄭耀棠指只剩下強積金對沖機制,並表示有信心他在任內會做到逐步取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