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長者安「傳」戒 錄音訴心聲

2016-05-2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尹妮)科技猶如一把雙刃劍,雖能為人帶來快捷便利的生活,但目不暇給的網上世界卻讓我們看不清身邊人的容貌,拉遠人與人之間的心靈距離。兩名香港大學生合力設計「長者安『傳』戒 」 ,戒指內設錄音及震動功能,以此作平安鐘及即時通訊器材,長者能與子女作出互動,成功在科技創業比賽取得金獎。負責概念構思的李卓良稱,長者與年輕一輩溝通的方式多是致電問候,但時機不對時「年輕人會覺得好煩,想罵他們」,繼而雙方關係轉差,期望新產品能修補兩代關係,利用科技拉近雙方距離。

本港人口漸趨老化,香港特區政府預料至2034年,長者人口將佔當時總人口的30%,外界關注長者保健及住屋等問題,但其心靈健康亦不容忽視。

「香港青年.專業網絡」(青專網)昨日舉辦首屆青年科技及社會創新創業大賽決賽,30支隊伍在場簡介創業計劃,並接受評審點評,港大心理學系學生李卓良與拍檔任倩婷設計出的「長者安『傳』戒 」 ,成功取得社會創業組金獎。

李卓良表示,四分之三的長者沒有智能手機,多致電予親友表達關愛,但他們顧忌會阻礙子女工作;子女在工作時收到長者致電時,「覺得好煩,會罵佢],關係會慢慢變差」,致兩者關係愈走愈遠,故設計出戒指讓兩者能互動溝通並且不阻礙工作。 他補充,自己曾因為公公婆婆的致電而感到煩躁,故想盡辦法將兩者取其平衡。

冀與安老中心合作試行

他解釋,戒指分有綠色及紅色按鈕,前者是具有震動及錄音功能,長者可隨時以震動或錄音形式互動,子女有空時才收聽,期望能像戒指的英文名稱「Ringbow」一樣,為雙方建立像彩虹一般的橋樑。至於紅色按鈕便是24小時的緊急救助服務,方便長者按鈕自救。不過他承認,設計有缺陷,如錄音及保存時間及震動模式等有待改進,未來將會尋找廠商及工程師設計,期望能與安老中心合作試行,再作改良。

一條龍上門煮飯 「屋煮」奪獎

至於取得科技創業組金獎的是手機應用程式「屋煮」,恆生管理商學院的三年級生莫家俊表示,此為一個配對自僱廚師和客戶的手機應用程式,客戶可選擇心儀廚師和菜式;廚師會提供一站式上門服務,由準備食材以至烹調、清洗煮食用具。 莫家俊稱,設計靈感來源是一碟由親戚製作的可樂雞翼,形容此為「在街外吃不到的味道」,多次鼓勵親戚辦生意,但苦無機會,觸發他要製造平台分享美食,讓有技能的廚師能一展所長。

莫家俊承認,廚師上門製菜需要考慮多方面的難度,如消防、食物中毒及廚師安全等法律問題,將向專業人士取經。他續稱,將會取用20萬元的獎金創立科技公司,並為應用程式註冊商標,解決法律問題後便向外推介平台,發展創業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