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玉林狗肉節將至 穗民眾截貨車救400貓狗

2016-05-29
■廣州市民拯救困在籠中的400隻貓狗。記者帥誠 攝■廣州市民拯救困在籠中的400隻貓狗。記者帥誠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一年一度的廣西玉林狗肉節又將於6月21日夏至這天到來,動物保護人士與狗肉商販們的矛盾也隨茬o天的臨近而日趨明顯。廣州近日發生一宗大規模貓狗營救行動,最開始一名途人在深夜發現一輛滿載貓狗的貨車,隨後大量愛心人士和義工趕到現場,警方也聞訊趕來,經查證貨車司機無檢疫證明,車上關茯400隻貓狗,顯然是要送去餐館的。被營救後,貨車上的貓狗被義工暫時安置在廣州芳村一倉庫內。

據了解,事發當晚11時許,有民眾在廣州荔灣區黃沙大道發現一輛改裝過的貨車內裝載了大量貓狗,隨即攔下該車擴散消息。之後大批愛心人士自發聚集到現場營救,民警也聞訊趕來。

狀態皆差傷痕明顯

從義工在網上爆料的現場圖片可以看出,這輛車牌為粵QY499的貨車後車廂被改裝圍蔽,車內裝載了狗、貓、羊、鴨等大量動物,外圍則用幾箱海鮮遮擋。義工表示,貨車上用來關貓狗的籠子上均貼有一張黃色紙條,寫荂u××華記」「陽×佬」等店名,顯然這些動物看起來是要送去餐館的。而貨車司機在警方到場詢問時,不願透露買賣雙方信息,也無法出示檢疫證明,最終寫下自願放棄貓狗的協議。經過現場志願者的不懈努力,貨車上約四百隻貓狗被全部卸下運走安置。

在四個小時的轉運後,被營救的動物全部安置在一名義工提供的倉庫裡。據負責轉運的義工介紹,這些貓狗體型不一,但精神狀態都很差,有些身體表面還可以看到明顯傷痕,有兩隻貓媽媽被「解救」後還在倉庫生下多隻貓寶寶,另外也有幾隻貓被送到倉庫時已經傷重死亡。

疑偷家養寵物出售

據負責統計貓狗情況的義工小陳介紹,按照已經清點的情況看,被解救的貓狗中不乏高貴品種,「有隻諾威狗市場價都要五六千元,貓也有很貴的,還有不少貓狗帶荈粥憿A明顯是家養寵物。」對於這些貓狗的處理,小陳直言,他們這些愛貓狗人士也是第一次見到這種陣仗,「現在只能是走一步看一步,先把它們照顧好再說。」小陳還呼籲街坊,如果家中有丟失的貓狗,請帶上狗牌、疫苗本、照片等相關證明前來現場認領,而如果有想領養寵物的民眾,也可以到場詳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