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抗藥超級惡菌肆虐 高層督導會研對策

2016-05-29
■高永文期望下月召開首次會議商討及制定應對超級惡菌政策。 莫雪芝  攝■高永文期望下月召開首次會議商討及制定應對超級惡菌政策。 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虹)美國本土日前首次發現一種對所有已知抗生素均有抗藥性的超級惡菌,引發大眾對抗生素治療安全的憂慮。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昨日表示,對抗藥性細菌出現的趨勢感擔心,期望下月召開抗菌素耐藥性高層督導委員會的首次會議,商討及制定有關應對政策。他又強調,公立醫院已有一個恆常監察制度,以監察已知具有抗菌素耐藥性細菌出現的情況及頻率。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昨日出席一個公開活動時指出,非常關注耐藥性細菌的出現,現正有待進一步了解事件是否屬實。政府早前已成立一個由高永文主持的抗菌素耐藥性高層督導委員會,旨在應對抗菌素耐藥性問題對公共衛生的威脅,高永文期望下月召開首次會議,商討及制定有關應對政策。

高永文續說,對抗藥性細菌出現的趨勢感擔心,強調公立醫院已有一個恆常監察制度,監察已知具有抗菌素耐藥性細菌出現的情況及頻率,若情況較嚴重,公立醫院亦有相應應對措施。

關注打肉毒桿菌 籲選註冊醫護

另外,一名本港女子日前在內地注射肉毒桿菌毒素後懷疑中毒。高永回應指,非常關注事件,呼籲市民若接受任何醫療治療,包括醫學美容治療,均必須諮詢註冊醫護人員意見;若有注射藥物等入侵性程序,則必須由註冊醫護人員施行,或獲相關人員授權情況下,方可進行。

高永文續指,若本港有關程序並非由註冊醫護人員進行,已構成無牌行醫;若在未有正式註冊及授權情況下,擁有或使用一些受管制藥物,或已違反香港法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