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基層養育1童 月花兩成收入

2016-05-29
■城大公佈《制定香港兒童照顧的政策》報告,分享研究成果。陳文華  攝■城大公佈《制定香港兒童照顧的政策》報告,分享研究成果。陳文華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文華)港人普遍遲婚遲育,原因除了上樓困難外,還包括養育子女成本高。城大應用社會科學系昨日公佈最新研究報告顯示,家庭要照顧1名12歲以下子女,月入低於2萬元的本港家庭,平均每月需要花費3,754港元,月入6萬元及以上家庭則高達10,366港元,平均為6,987港元。另有42.3%及53.6%受訪者認為,照顧子女會「嚴重或非常嚴重」影響個人職業選擇及個人未來發展。509名受訪者中,分別只有4.3%、0.4%及1.8%曾使用政府或志願機構提供的幼兒中心、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及課餘託管計劃服務。

城大應用社會科學系於2015年9月至12月,以電話問卷訪問509名年齡在18歲至60歲,並育有至少一名12歲或以下子女的受訪者。該系教授梁麗清昨日公佈《制定香港兒童照顧的政策》初步研究報告,結果顯示,509個受訪家庭多以核心家庭照顧模式照顧家中兒童,即父母承擔大部分或全部兒童照顧工作,較少依賴上一輩。性別分工中,母親仍承擔大部分照顧責任。

學費雜費開支相差逾3倍

研究並顯示,56%家庭會把超過20%家庭總收入投放於子女照顧方面。中產家庭要照顧1名12歲以下子女,平均每月開支為6,987港元,學校學費/雜費佔比最大,平均每月4,630港元;其次為學習或課外活動,平均為3,446港元。不同家庭收入組群在不同項目中,花費在每名子女身上費用相差很大。學校學費/雜費方面,高收入組群與低收入組群開支相差達3.6倍;學習或課外活動方面,兩者相差約3倍;醫療開支相若。

在職母承受高強度雙職壓力

調查又顯示,在職女性與非在職女性在照顧兒童中承擔的工作比重相差不多,以照顧小朋友身體為例,在職女性要承擔「一半以上」照顧工作,而非在職女性則承擔「大部分」照顧工作。陪伴小朋友方面,在職女性與非在職女性兩者均為要承擔「一半以上」,相差更小,調查反映在職母親確實承受高強度雙職壓力。

社會支援方面,甚少有受訪者曾使用政府或志願機構的兒童照顧服務,包括幼兒服務(4.3%)、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0.4%)及課餘託管計劃服務(1.8%)。

團體倡增幼兒中心名額

香港保護兒童會服務總監麥鏡英指出,現時全港2歲以下兒童約11.94萬人,全日制幼兒中心名額則僅1,047個,兩者比例高達1:111,加上2003年以來相關名額只增長27個,2歲至3歲相關比例則為1:6.8,而資助獨立幼兒中心月費最低為4,360港元,對家長來說是沉重負擔。

他建議政府盡快檢討相關政策,增加名額,並為機構及家庭提供資助。

全職媽媽劉女士表示,自己早9時晚6時返工,只能為孩子揀選長全日制幼稚園,才可勉強兼顧工作與照顧孩子。

不過,五邑工商總會張祝珊幼稚園校長周慧珍指,全港長全日制幼稚園嚴重不足,且自1997年以來未有再增加,其自身學校只能提供約270個名額,但輪候進入學校家庭則有2,500個,認為政府需要正視這情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