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一年二度 周五中午「立竿無影」

2016-05-29
■昨日連降驟雨,天氣惡劣。圖為維港上空烏雲雨雲雷暴奇景。 法新社■昨日連降驟雨,天氣惡劣。圖為維港上空烏雲雨雲雷暴奇景。 法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近日天氣悶熱,時有大雨。據天文台預測,西南季候風會在未來數天影響華南沿岸地區,本周中期廣東沿岸地區普遍晴朗及炎熱,預料本港後日氣溫高達32度,未來一星期亦有較多驟雨,市民外出最好帶備雨傘。天文台又指,最快本周五(6月3日)有機會看到一年兩次的天文現象「立竿無影」,當天中午約12時21分太陽垂直照射時,物件會不見影子。

天文台昨日下午4時許一度發出黃色暴雨警告信號,但大雨灑下前的天氣悶熱。天文台指出,西南季候風會在未來數天影響華南沿岸地區,受高空反氣旋支配,本周中期廣東沿岸地區普遍晴朗及炎熱,預料一道低壓槽會再接近,周末為華南帶來不穩定的天氣。

去年5月熱爆 較正常高1.6度

至於本港,天文台預測今天大致多雲,日間驟雨逐漸減少,氣溫介乎26至31度,吹和緩南至西南風。展望未來數天的溫度比今天更高,周二至周四氣溫介乎28度至32度,大致天晴,天氣炎熱。

隨後氣溫逐漸回落,至下周日氣溫預測介乎25度至29度,大致多雲,初時有幾陣驟雨。

據天文台資料,去年5月份的最高氣溫為32.6度,平均氣溫為27.5度,較正常值25.9度高1.6度。

夏至前後立竿無影 錯過等7月

天文台在最新一集的「氣象冷知識」短片又提到,市民於本周五(6月3日)中午約12時21分,有機會看到天文現象「立竿無影」。

天文台科學主任李鳳瑩解釋,香港位於北回歸線以南,在夏至前後日子會出現「立竿無影」此自然現象,一年中有兩次機會被太陽直射,令物件影子消失。

她指出,於本周五當日中午12時21分前,如天氣許可,於室外地下豎立物件,會看到其影子愈來愈短;至中午約12時21分太陽垂直照射時,物件影子更會消失;而下一次機會出現於7月9日中午約12時29分。

她解釋,地球是以傾斜的姿勢圍繞茪荈坐蝓遄A地球在公轉軌道上的不同位置,會影響太陽光直射地球的區域,所以南北半球會有四季變化。

在北半球夏至時,太陽會直射北回歸線,當日於北回歸線上面的地方,太陽於中午時會直射頭頂,如果在室外豎立竹竿,就會看到「立竿無影」的景象。而位於北半球上不同緯道的地方,出現「立竿無影」的日子都有分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