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南海艦隊遠海演兵 穿兩大洋闖四海峽

2016-05-2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中國海軍南海艦隊遠海訓練編隊27日下午靠泊三亞某軍港,順利完成歷時23個晝夜、航行8,000多海里的年度例行遠海訓練。此次訓練中,中國艦艇編隊穿越巽他海峽、龍目海峽、望加錫海峽、巴士海峽等世界重要海峽水道,在南海、印度洋、太平洋海域共完成20多個遠海實戰化訓練科目,是南海艦隊近年來規模最大、出動艦艇最強、兵力最多的遠海訓練。著名軍事專家洪源就此向本報表示,此次參加訓練的中國綜合遠洋戰鬥群,不僅是中國的主力戰鬥群,未來更可能將成為航母護航編隊,擁有雙重使命。

今年5月4日開始,中國海軍南海艦隊導彈驅逐艦合肥艦、蘭州艦、廣州艦,導彈護衛艦三亞艦、玉林艦,遠洋綜合補給艦洪湖艦組成遠海訓練編隊,奔赴南海、東印度洋、西太平洋等海域進行實戰化訓練。編隊從三亞起航,先後巡航西南沙海域,穿越巽他海峽、龍目海峽、望加錫海峽、巴士海峽等。

突出信息化實戰化體系對抗

遠海訓練編隊指揮員、南海艦隊副司令員周煦明表示,參訓兵力多、帶動兵力廣,全程突出信息化實戰化條件下的體系對抗是此次遠海訓練的突出特點。周煦明說,參訓兵力均為海軍新型主戰艦艇,由南海艦隊導彈驅逐艦合肥艦、蘭州艦、廣州艦,導彈護衛艦三亞艦、玉林艦,綜合補給艦洪湖艦等6艘艦艇組成,隨艦搭載各型直升機3架及數十名特戰隊員。

周煦明介紹,編隊分三個兵力群,緊貼艦隊使命任務,強化戰鬥精神和戰備觀念培樹,強化主戰兵力遠海作戰運用,強化艦機協同反潛、合同攻擊、防空反導、特種作戰等重難點問題專攻精煉,茩姚侜蝺s型主戰艦艇、潛艇和航空兵的作戰運用,積極探索常態化遠海訓練方法路子,增強部隊海上編隊指揮信息系統組網運用,偵察預警、信息傳遞、分析判斷和指揮決策等要素集成訓練,強化海軍力量的常態化運用。

參訓艦艇或成航母護航編隊

洪源向本報表示,此次參加實戰訓練的南海艦隊遠海訓練編隊是綜合主力戰鬥群。這是一次規模很大的例行訓練,正說明中國三大艦隊在每個年度甚至季度都有各自遠洋演練計劃,顯示出中國海軍正經歷逐漸壯大,走向藍色海軍的重要過程。遠海訓練已制度化、常態化,中國海軍裝備不斷的提升,演練也在不斷改進。參訓的遠洋戰鬥群,不僅可作為海上主力戰鬥群,未來還可能作為航母護航編隊一起使用,被賦予雙重意義。

中國強調此次遠海訓練不針對任何國家,但仍引起周邊國家乃至西方國家關注。洪源認為,中國在南海擁有自主航行權,且穿越海峽等都是在公海領域。「中國這次是在過去很少涉及的領域進行訓練,而且是集團訓練,令一些國家十分關注」,洪源說,這些國家應該對中國的海上訓練愈發習慣,對中國發展海洋事業的決心有更深刻認識,逐漸在心理上適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