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朝不保夕「校常轉」 合約師有增無減

2016-05-30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姜嘉軒) 教師常額職位難求,很多合約教師均望穿秋水。有調查發現,中、小學聘請合約教師數量持續增加,且出現同工不同酬情況,待遇毫無保障,調查團體建議政府長遠應投放資源增加常額職位,讓教師重新成為有前景的行業。

教協以網上問卷訪問了1,334位中小學合約教師、副教師/助理教師、需教學及不用教學的教學助理。結果顯示,以上合約職位中,逾八成人屬35歲以下。絕大部分合約教師均有接受師訓,當中超過四成更是持有碩士或以上學歷。

薪低工時長 待遇欠保障

調查又指,合約教師即使具備教師資歷,且負擔實際教學工作,無異於常額職位,待遇卻沒有保障,其中有三成合約教師薪酬低於常額教師的起薪點,同時超過九成的合約教師及教學助理的合約期只有一年,少數學校更以「暑假不用工作」為由,只提供11.5月合約,導致他們可賺取的年資更少。此外,約七成合約教師及教學助理坦言,不清楚下年度的續約機會,朝不保夕情況令不少合約老師常要轉校。調查指年資超過一年的合約教師中,接近七成曾經轉校。

合約教師的待遇欠缺保障,工時卻很長。調查顯示超過一半教師每周工作55小時以上,有一成更超過70小時。付出努力不僅與收入不成正比,且前路茫茫,接受調查的合約教師中有三成年資超過7年,轉任常額無期。上述4類崗位的教職員中,有三成或以上表明有意離開教育界。

教協表示,多年來年輕合約教師及教學助理數目不斷增長,達總教師人數20%,建議政府應檢討短期津貼的運用,如轉為常額撥款,長遠改善中小學班師比例,增加常額職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