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粹 > 正文

中國陶瓷微書走進維也納美術殿堂

2016-05-31
■王芝文師陶瓷微書作品■王芝文師陶瓷微書作品

新華社電 中國工藝美術大師王芝文日前造訪奧地利維也納美術學院,他帶來的「絕活」--陶瓷微書讓參觀者尤其是歐洲文化藝術愛好者得以欣賞東方藝術品的精湛。

陶瓷微書是中國彩瓷與書法兩大藝術的完美結合。微書字體極小,每平方厘米的陶瓷面可佈下用特製毛筆書寫的50多個漢字。精美陶瓷面上的針頭小字與四周的水墨丹青相映成趣,具有很高的藝術鑒賞價值。令人稱奇的是,王芝文展示的微書作品無一借助光學放大設備,書寫時僅靠肉眼裸視,但觀者需借助放大鏡才能欣賞。在充滿歐洲古典氣息的維也納美術學院展覽大廳,陶瓷微書這一中國民間絕技猶如一朵罕見的鮮花美輪美奐,令現場許多藝術愛好者駐足觀看,凝神欣賞。

王芝文在接受採訪時說,有許多參觀者用放大鏡觀察他的作品。在詩書畫三位一體的陶瓷藝術品面前,他們雖然看不懂中國陶瓷上的詩文,卻能欣賞其中的藝術美感。這與不同語言的歌曲一樣,並不妨礙傳遞藝術,表達思想。 除王芝文的陶瓷微書作品外,中國書畫藝術家張傑也展示了個人書畫和篆刻作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