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港交所出招 嚴打「啤殼」

2016-06-04
■聯旺上市當日,黃翠如(左二)攜同男友蕭正楠(右二)與一家人齊齊撐場,成為城中熱話。然而公司股價癲炒,股權高度集中,卻引起監管機構關注。資料圖片■聯旺上市當日,黃翠如(左二)攜同男友蕭正楠(右二)與一家人齊齊撐場,成為城中熱話。然而公司股價癲炒,股權高度集中,卻引起監管機構關注。資料圖片

IPO審批緊盯7特徵 可拒絕上市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蔡競文、周紹基)「女神股」成絕唱 ,港交所(0388)旗下聯交所昨刊發指引禁絕殼股上市。指引列出「殼股」7個特徵(見表),包括:僅勉強符合上市資格規定、上市集資額絕大部分用作支付上市開支等等。聯交所認為此類公司會引發投機買賣,損害投資大憫Q益,日後在審批此類IPO時,將施加額外規定或條件,又或行使酌情權拒絕其上市。

港股市場龍蛇混雜,各路人馬雲集搵食,「啤殼」盛行,創業板更被譏為「啤殼工場」,殼股癲升狂跌,一直為市場人士所詬病 。聯交所昨終於出手,發出指引信,就首次公開招股審批及申請人是否適合上市發出進一步指引。

指引稱,聯交所檢視了2012年至2014 年所有在主板及創業板新上市的公司以及部分在 2015年新上市的公司,歸納出這類公司的7個特點,包括:低市值;僅勉強符合上市資格規定;集資額與上市開支不合比例,即上市所得款項絕大部分用作支付上市開支;僅有貿易業務且客戶高度集中;絕大部分資產為流動資產的「輕資產」模式等等。

留意多隻新股解禁後即易手

聯交所表示,留意到有多家新上市發行人的控股股東在上市後監管禁售期結束不久,即沽出或逐漸減持其權益,有時該等發行人更會同時改組管理層及/或改變上市業務性質。此現象的其中一個原因,在於該等新上市公司的原控股股東茞援韝W市地位所帶來的價值,而非對集資及爭取上市地位以發展業務有真正需要。聯交所認為這類公司會引發投機買賣,損害投資大憚漣Q益。

續研收緊反收購行動等規則

港交所監管事務總監兼上市主管戴林瀚表示,為了維持香港市場的質素及聲譽,聯交所將會採取主動進取的態度處理任何令人質疑其上市理由及目的之上市申請。此外,港交所也將繼續探討如何收緊上市後有關反收購行動及現金資產公司的規則。

聯交所認為,公司適合上市與否是一項重要準則。因此,聯交所擬針對那些具指引信所列特點的上市申請人作出更嚴謹的審視。聯交所將要求該等申請人及其保薦人提交詳盡分析以證明申請人適合上市。聯交所審閱有關分析後或會因應審閱結果而施加額外規定或條件,又或行使酌情權以不適合上市為由拒絕有關申請。

上市費累盈警 「女神股」恐絕唱

指引又指到,會特別關注那些規模及前景均與其獲取上市地位所付出的成本或上市目的不匹配的上市申請人。TVB藝人黃翠如父親旗下公司聯旺集團(8217)早前上市一個月多些就發盈警,原因是受到1,030萬元的上市開支拖累,料截至今年3月31日止財政年度的純利將按年大跌50%至70%。聯旺的情況正是聯交所昨日指引列出的「集資額與上市開支不合比例」的「殼股」特點,日後此類股份極可能遭禁絕上市。

不過,聯旺集團可能受惠在港交所落閘前趕上了「殼股」尾班車,昨日股價大升7.82%,收報6.48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