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博覽4000職缺 學生搶做「無印」

2016-06-04
■「無印良品」吸引不少年輕人應徵,排隊求職者源源不絕。 華鎧瑩 攝■「無印良品」吸引不少年輕人應徵,排隊求職者源源不絕。 華鎧瑩 攝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華鎧瑩)暑假是求職旺季之一,循道衛理中心昨日於柴灣青年廣場舉辦培訓及就業資訊博覽,提供約4,000個職位空缺。除了有應屆文憑試考生及大專生應徵暑期工,亦有中年及退休人士到場求職。有剛退休的求職者慨嘆香港缺乏退休保障,為求生計,最近透過培訓課程考取保安牌,希望做一份不太辛苦的工作掙取收入支撐生活。

是次參與博覽會的機構共30間,行業廣泛,包括物業管理、零售及美容等。全職空缺佔約60%,普遍月薪介乎8,000元至3萬元,兼職時薪介乎33元至60元,最高月薪職位為工程師達3.2萬元。85%的空缺要求中五或以下的學歷,75%不需相關工作經驗,吸引不少應屆畢業生參與,尤其以日本公司「無印良品」的招聘攤位最受歡迎,排隊提交申請表格的年輕人不絕。

退休前從事護理行業的盧女士表示,剛完成循道衛理中心的保安培訓課程,取得保安人員許可證,希望覓得全職保安工作。

她感嘆香港缺乏退休保障,生活指數又高,「誰不想歎世界享清福?強積金根本不足以維持餘生,香港哪有退休這回事?唯有找份近家一點的工作。」惟昨天只是遞交申請,並未有正式受聘通知。

應屆考生盼體驗職場生活

求職者也有不少應屆文憑試考生,剛中學畢業旅行回來的17歲袁同學表示,雖然大學報考護理系,但暑期想到無印良品作店務助理,取得工作經驗,嘗試體驗職場生活,為大學畢業後正式投身社會作準備。就讀商業分析副學士一年級的施同學,在婆婆陪伴下到場申請暑期工,沒有工作經驗的他指不在乎工種及薪金多寡,家人只希望他能到社會學習,取得工作經驗。

循道衛理中心每年舉辦3次至4次招聘會,已有6年。中心輔導及就業綜合服務人力資源發展主任黎敏婷表示,今次招聘會不乏中年人士求職,或與經濟不景氣有關;空缺方面今次相對有較多兼職及臨時工,主要是難以招聘長工的清潔工。為協助婦女就業,中心會為修讀課程的婦女提供免費幼兒暫託服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