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瑞安背書 力挺特朗普

2016-06-04
■瑞安支持特朗普,將改變部分共和黨人「永不支持特朗普」的立場。 美聯社■瑞安支持特朗普,將改變部分共和黨人「永不支持特朗普」的立場。 美聯社

收窄共和黨內分歧 誓阻民主黨三連霸

美國共和黨的特朗普已鎖定大選候選人提名資格,遲遲未有說明會否力挺特朗普的眾議院議長瑞安,前日終於表態支持對方代表共和黨競逐總統。分析指,這將有助結束共和黨內部對於支持哪位人選的爭議,亦意味建制派向反建制勢力妥協,雙方逐步修補關係,有利特朗普問鼎白宮寶座。

共和黨籍的瑞安在家鄉威斯康星州的報章《簡斯維爾憲報》專欄撰文,提到支持特朗普參選的決定。他寫道最近曾與特朗普談話,認為對方有能力把共和黨的主張轉化為法案和政策,從而改善民生,因此會在大選中投他一票。文中雖然沒有用到「背書」(endorse)的字眼,但瑞安的助手貝克其後表明,文章可視為對特朗普的正式支持。

共識比分歧多

瑞安其後接受美聯社獨家專訪,他說︰「我有朋友希望我不支持他(特朗普),也有朋友希望我支持,我真的不感到任何壓力,我的目標是希望團結一致,盡全力去贏得大選。」瑞安稱,有關決定也是為了避免連續三屆總統任期都由民主黨人包辦。民主黨參選人希拉里料將會得黨內提名,與特朗普對決,瑞安此番表態有助共和黨收窄分歧,槍口一致對外。

47歲的瑞安上月拒絕為特朗普背書,之後兩人舉行一連串私人會談,至本周初瑞安終於作出決定。他不否認與特朗普之間仍然存在分歧,但強調兩人的共識目前已經比起分歧多。特朗普則在微博twitter慶祝瑞安有關決定,表示很高興得到瑞安支持,「希望一起努力,再次令美國變得偉大」。不過,特朗普在前晚加州聖何塞的集會上,沒提到瑞安支持一事。

「共和黨淪特朗普黨」

分析認為,瑞安支持特朗普,將改變部分共和黨人「永不支持特朗普」(Never Trump)的立場。然而,已退出選戰的杰布布什、2012年總統候選人羅姆尼等「反特朗普派」共和黨人物的立場並未有改變。參議院民主黨領袖里德批評瑞安支持特朗普,是「卑劣的投降」,指共和黨淪為「特朗普的政黨」。 ■美聯社/路透社/ 《紐約時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