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雷動」反應冷如「冰凍」

2016-06-08
■「熱血公民」成員鄭松泰(左)揶揄「雷動計劃」如「分飯票」。■「熱血公民」成員鄭松泰(左)揶揄「雷動計劃」如「分飯票」。

戴耀廷於今年2月提出「雷動計劃」,如今選舉報名期將至,卻未廣獲他口中的「非建制派」支持,其中「新民主同盟」表明不會參加「超級區議會」議席的初選、即計劃的第一部分,「熱血公民」揶揄計劃猶如「分飯票」,就連與戴耀廷關係稍佳的傳統反對派,也有人質疑計劃是否可行。不過,面對多盆冷水照頭淋,戴耀廷仍以「我無錯」的態度推動計劃。

反對派譏似「分飯票」

「新民主同盟」是首個表明反對「雷動計劃」,又在立法會有議席的政黨。他們在上月特別會員大會上,否決參與「超級區議會」議席的初選。「新同盟」立法會議員范國威批評,初選對傳統反對派政黨有必然優勢,對他們這些「新生代政黨」並不公平,故拒絕參加「初選」。

激進「本土派」也對計劃大潑冷水。「熱血公民」成員鄭松泰早前就在一論壇與戴耀廷同場,當面揶揄「雷動計劃」只是考慮議席,是傳統反對派的「分餅仔、分飯票」遊戲,對此絕不認同,不會和傳統反對派協調。

計劃「離地」難操作

社民連立法會議員「長毛」梁國雄曾稱,計劃僅是數學模式,在操作上難度極大,相當「離地」,並認為戴耀廷與其配票,不如先檢討「佔領」行動為何失敗。民主黨中常委區諾軒也曾在報章撰文,點出計劃的難題,包括操作困難及反對派中人未必肯「犧牲」。

戴耀廷日前在記者會上,被問到有政黨不參與計劃時,承認計劃至今未有大成果,政黨對「策略選民」持觀望態度,也對數據準確度有疑問,但稱如果政黨「自己做自己洁v,仍會繼續推動計劃,即使政黨不直接參與,也不影響計劃的成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